首页 >> 30周年 >> 我与杂志 >> 我与杂志 >> 正文

段鑫星:学习·成长·研究——我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结缘30年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本站

  作者:段鑫星,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州221116

  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2015年第1期捧在手里,看着《中国行政管理》创刊30周年征文启事,30个年头,我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一同走过,沉甸甸的重量,厚重的情感在我心头凝聚。30年,我从一个工科人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再到心理学的研究者,最后涉足公共管理领域,我涉足的学科在变,学习的知识在变,不变的是《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三十年的陪伴和引领。她如同我的挚友,不断向我传授着公共管理领域的新知识和新理念。她是我工作中的好助手,学术上的领路人。

  初遇—一个工科生的惊喜

  读书和写作是我人生的一大乐趣,大学时代,我编辑学生刊物《希望》,任校广播台学生记者。1986年的初秋午后,时光静好,忙碌之余,随心走到期刊阅览室,不经意间,我被一个封面印着浅绿色碎花的小册子吸引住了,只见上面赫然印着“中国行政管理”六个大字,看起来很学术又很高大上的样子。于是,随手翻开一篇文章《政府机构设置的精简和系统原则》,本想着如此专业的学术论文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定是三句不到便读不下去,没想到我竟被文章的内容和理趣深深地吸引着。

  毕业后的20多年里,我在大学里从事行政工作。《中国行政管理》是我的良师益友,相依相伴。她使我能够了解中国行政管理改革的最新进程和理论前沿,也成为我了解国外政府改革实践和理论研究进展的重要窗口。这些理念和视野使我在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中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流程和方法,而是不断地运用公共管理知识进行改进和创新,使我的工作更加高效和出色。此外,《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使我一直保持读书和思考的习惯,使我不被繁琐的行政事务所拖累,而是在学术上不断进取和探索,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凝结成学术成果。

  再遇—一个公管人的开始

  本来《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只是我的一个兴趣点,没想到兜兜转转,行政管理最终成为我的学术研究领域。2008年,我成为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生导师。我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到这个领域,并且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面对向我讨教的学生,我该如何指导他们?《中国行政管理》,这个多年的朋友,带给我涉足这个领域的自信和勇气。坚持阅读《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习惯,让我在优秀作者的观点中不断学习,不断收获。让我总结了一些行政管理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长期对行政管理的关注,也让我对这个领域研究的问题有所把握,并掌握了一些行政管理知识,了解行政管理的研究方向和理论前沿。虽然我不具备健全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但是《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使我不至于在进行公共管理研究时手足无措。此后,我更加勤于阅读《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刊登的每一篇文章,并且关注杂志每年重点刊登的选题,根据杂志的指引,重点“补课”,并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渐渐明晰了研究方向。由于心理学背景的影响,我对公务员行政人格以及公共伦理产生兴趣,并研读已有的学术成果,深受启发。

  此外,《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对公共管理案例的探讨使我关注到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并为MPA学员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因此,我着手研究公共管理案例的编写和教学,所编写的《煤炭行业困境倒逼山西转型》案例被收录到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同时,成功申请到中国矿业大学《MPA案例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并编写《MPA案例教学指导用书》。

  作为文学与法政学院院长期间,通过一系列的学术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我有机会向公共管理学界的大家们学习、交流、碰撞思想,使我体验到了公共管理的盛宴。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引领下,我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江苏省行政管理学会结缘。我积极参与到学会的课题研究和会议研讨中,享受着公共管理一次次地洗礼,并扎实推进在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

  感谢《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使我在公共管理学科中找到了自己可以拓展的领域。是她陪伴着我走过了转型期的阵痛,抚平了我的焦躁和不安,实现了向公管人的顺利转变。我喜欢、热爱《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无论身在何处,我都一如既往,随身携带、案头必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