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30周年 >> 我与杂志 >> 我与杂志 >> 正文

黄宝荣:《中国行政管理》:照亮“廉实力”研究的一盏明灯

发布时间:2015-12-21  来源:本站

  2009年第10期《中国行政管理》刊出了题为《国有企业的廉实力及其风险分析》一文,这是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对“廉实力”这一概念的首次肯定,引起社会的关注。这也是杂志社编辑对我的研究的莫大鼓励,为我敞开了一扇学术研究之门,自此,我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便结下了一份深深的情缘。

  我在特大型国有企业工作近十年。在攻读博士学位之前,就开始学习思考廉政建设理论,在博士论文《中国国有企业廉实力研究》中提出了“廉实力”这一概念。这一概念将量化研究方法引入到廉政风险研究中来,结合反腐倡廉理论和大数据技术构建了国有企业廉实力风险评价指标体系。

  在学术研究的层面上,《中国行政管理》刊出的这篇虽沉淀甘苦却殊难尽意的小文是慢慢长旅的起点,每每拿起案头的杂志,字里行间透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会鼓励着我,鞭策着我。文中提出“廉实力”所考察的不只是廉洁状况,还涉及到管理水平与工作业绩等,突出问题导向,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保证考察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应该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探索

  几年来,我一直潜心廉实力研究,并努力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期望能够寻求一种民主监督的新思路新方法,发表了《民主监督“润物细无声”---中央企业廉实力评价》等多篇文章。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和一名民主党派干部,面对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问题,我深入思考多方调研,通过对我国国有企业监管模式的演变过程和当前现状的分析,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廉洁从业融为一体。

  2015年为响应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批准成立了“廉实力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这是自《中国行政管理》的首肯后“廉实力”研究又迈出的坚实的一步。研究团队认为把“廉”作为各种能力的基础,其理论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评价机制,以及为以量化指标为依据的异体监督方法和评价体系提供了创新性的研究分析框架,“廉实力”可以用来界说和衡量和评价国家、地区和组织在治理腐败、预防腐败和根除腐败方面的能力及其绩效,还可以用来设计和评估国家、地区和组织的系统反腐、源头治腐、综合防腐以及全面倡廉的制度建设状况。就此而论,“廉实力”概念以其清晰的指向和确切的用意,强调了国家、地区和组织在其转型发展进程中所面对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挑战。

  “廉实力”研究也包括国有企业的反腐工作。虽然国企腐败滋生的成因复杂,但最为根本的原因是监督责任不到位,提升国企廉实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国企内部制度建设是确保管理者们“不能腐”的关键。可以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建立国企廉政信息库,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套国企反腐倡廉的评价机制。通过充分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为反腐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持。比如每一个网民,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群众都可以成为数据采集的一个触角。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一次消费记录,一段对话,就构成廉情,构成反腐倡廉、廉情监测的巨大‘信息池’。通过定期发布‘廉实力’指数来对公众的诉求和意见表达来进行及时的回应和反馈。

  求政府以廉正,图官员以廉明,希社会以廉洁,望商家以廉直,吁大众以廉诚,既是国人自古以来的企盼和追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党国肃贪反腐的真义所在。习近平同志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造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进阶局面,不仅要靠大规模、高压力、无死角的“打虎扫蝇”,而且要有配套性的制度建设、道德建设和思想建设。在这个意义上讲,廉实力的概念和廉实力建设的思考无疑可以为目前的廉政党风建设开拓新的思路和视野。

  我国的行政管理学研究近年来快速发展,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促进了学术繁荣,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书写新篇章,《中国行政管理》功不可没。清香的油墨,淡薄的纸张中,一要读书敬业,做真学问;一个求道明理,办好杂志,这是我与《中国行政管理》肝胆相照的方式,是我们共同与这个兴兴向荣、蓬勃发展的时代肝胆相照的方式。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