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30周年 >> 我与杂志 >> 我与杂志 >> 正文

程连昌等:本刊举行笔谈会纪念创刊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5-7-29  来源:

本刊举行笔谈会纪念创刊十周年

  为纪念本刊创刊10周年,近日本刊编辑部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笔谈。现将部分同志的书面发言刊登如下:

  程连昌(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创刊十周年之际,我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并以我个人名义,向辛勤从事在《中国行政管理》编辑、出版、发行战线上的同志,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贺同志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预祝《中国行政管理》为中国行政管理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是《中国行政管理》较早的读者之一,特别是1988年我从航天工业部调任国家人事部常务副部长后,人事管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同《中国行政管理》的联系多了,我经常通过《中国行政管理》了解情况、猎取信息、掌握动态、吸取经验,从中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因此,我认为,《中国行政管理》是行政管理工作者的一个好参谋。

  当前,我国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正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因此,迫切需要加强政府的职能转变,提高效率,加强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强国家公务员的培训,提高公务人员的素质,因此《中国行政管理》又是我们行政管理教学和研究人员的一个好助手。

  我热切地希望《中国行政管理》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同政府机关和广大国家公务员以及国家行政院校保持紧密的联系,发挥自己的优势,适应新形势,为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管理科学、提高行政效率作出新奉献!

  张尚 (著名行政法专家):

  十年来《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给辛勤劳动的广大国家行政工作人员和研究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耕耘的美好园地;为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依法行政体制,在这个领域中给辛勤劳动的广大法律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美好的用武之地。

  我衷心地祝贺她的十周岁生日!

  我祝愿她在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在八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倡导“依法行政”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前进,在顺利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王安(军事科学院少将研究员):

  《中国行政管理》创刊十年来,十分重视军事行政管理的宣传,开辟了“军队管理”专栏,发表了我军一些高级将领、专家学者和行政管理干部撰写的文章,特别是系统宣传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及朱德等我军几位元帅的军队管理思想,宣传了新的历史时期我军行政管理的新鲜经验和军事行政管理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宣传了军事行政法规建设、行政纪律建设。每当中央军委颁发新的行政管理法规、军队人事管理法规和作出加强军队管理的重大决定时,杂志都及时予以宣传。这对促进军队军事管理工作的发展,推动军事行政管理理论研究的繁荣,增强政府机关和广大行政管理干部的国防观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军队广大行政管理干部、军事行政管理科研和教学人员也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中学到了政府行政管理的科学理论和经验,吸取了丰富的营养,这对于指导和发展军事行政管理理论研究,做好行政管理工作,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希望《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继续加强对军事行政管理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宣传和指导,以不断推动军事行政管理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提高军事行政管理水平,为加强军队建设,巩固国防作出更大的贡献。

  许文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我觉得《中国行政管理》具有以下特点和优势:

  1.把握方向,理论指引。刊物始终坚持以毛泽东的行政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理论为指导,紧紧把握方向,为读者学习和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提供了理论指导基础。

  2.面向实际,勇于探索。行政管理学的研究,我们起步较晚。十年来,从普及到深入提高,要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遇到许多理论问题,需要去探讨。政府行政管理遇到人口增长、资源不足、社会潜在的不安定因素以及具体管理体制弊病等等压力,需要我们勇敢地去迎接挑战,探索解除压力的对策。《中国行政管理》为政府探讨和改革实践探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园地。

  3.适应需要,内容充实。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大国,政府管理任务很重,各层次、各领域、各地区都有各自的特点,行政管理的理论研究的实践探索亦会有不同的需要。《中国行政管理》能从综合的、宏观的视角,适应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地区的需要开展研究和探索。有的侧重理论、学术观点的研究,有的侧重具体的实际应用研究。总之,不同的研究需要,都可以在这一阵地上获得有关的内容。

  4.国情出发,注重实践。这几年我国行政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重点不少,如政府职能问题,政府与企业关系问题、国家公务员制度问题、企业事业单位改革问题、政府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宏观经济调控问题、市场经济下环境保护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中国行政管理》及时组织讨论研究。对官僚腐败、国有资产流失、假冒伪劣商品对行政监督的呼唤等等社会阴暗面,也绝不回避、掩饰,相反,能加以“追踪”、“特写”寻找原因和对策,对克服社会消极面和行政失控现象起到了促进作用。

  5.交流信息,提供服务。《中国行政管理》热情为读者输送各种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的信息,如各类行政院校成立、各类学校开设行政专业课程、举办培训班、研讨班、书讯、书评、各级学会研究课题、会议专辑、政策法规快讯以及解决行政实践中某些具体问题的好点子,好例子等等。使读者开阔了视野,获得了宝贵的思维、决策的原料。

  6.发掘继承,古为今用。《中国行政管理》通过行政史话、资政史鉴、古代行政等栏目,对我国古代的行政制度和行政思想方面的宝贵遗产,特别是唐太宗时期的优秀传统政治文化,都作过一些组织挖掘工作,使读者提高了对这些宝藏的认识能力和爱国热情。

  7.洋为中用,积极借鉴。通过涉外专稿、国际会议专辑、名人访谈、国外政府、资料等栏目,《中国行政管理》介绍和评述了美、英、法、加拿大、韩、日、印、新加坡等许多国家的行政改革、公务员制度、行政院校教学模式、行政理论、社会保障制度等等,对广大读者进行比较研究,批判地吸取有益的经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8.版式语言,形象简洁。期刊版式,不只是一种美化手段,更主要的是编辑思想的一种表达。《中国行政管理》创刊十年,其版式设计,随着内容不断丰富,份量逐渐加大,版式语言也大为发展,不论封面立意、标题排列、字体使用,都不断更新,表现了编者们认真严谨之工作态度。

  我相信广大读者喜爱这一刊物,也与上述的长处和优势有直接关系。我认为今后似可考虑适当注意行政案例方面的开发、运用和案例剖析,理论与实际相互贯通,往往能起到振聋发聩、撼动肺腑的作用。

  在贵报创刊十周年之际,衷心地祝愿贵刊发扬优势,继续前进,把刊物办得更好。

  陈庆云(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副主任):

  我认为,贵刊是我国具有特色的刊物之一,具体地讲,它有三个特点:

  1.跟中央紧,贴近现实。作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刊物,它比较及时、准确地传达了中央关于行政改革与发展的声音。同时,又十分注意密切结合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展开研讨。

  2.短小精悍,内容丰富。该刊约有20多个栏目,几乎包揽了行政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实践的方方面面。多数文章篇幅并不长,但知识新、容量大、品位高。

  3.学术性强,适应面广。在贵刊的众多读者中,既有专门从事行政学教学研究的,也有在各级政府机关从事实际工作的,还有其他读者,该刊较好地处理了不同读者的需求矛盾。一些佳作,尽管学术水平极高,但却十分通俗易懂。

  相信《中国行政管理》定会继续紧跟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为广大读者不断推出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真正成为繁荣行政学研究,促进行政改革的生机勃勃的前沿阵地。

  李琪(上海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是我最喜爱的刊物之一,在政界、行政学理论界、行政学院和高校系统都有较高的知名度。我衷心祝愿刊物越办越好。希望能在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得到加强:

  一、增强可读性。可读性并不等于通俗性。如果刊物能在及时反映活生生的行政工作实际方面有较强的指导性,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方面找到结合点,刊物就可以办得既有可读性,又不失其份量和地位。

  二、高定位。《中国行政管理》是中央级刊物,因此要追求高起点、高质量、高品格,亦即要有高定位。要做到时代气息强,亦官亦学,雅俗共赏。

  三、要扩大撰稿人、通讯员队伍。编辑部人员有限,外围人员可以是无限的。希望杂志社在发展特约撰稿人和通讯员时面要拓宽,不要局限在北京。

  (丁明浩 整理)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