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30周年 >> 我与杂志 >> 我与杂志 >> 正文

朱正威:成长的摇篮共同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5-7-29  来源:

成长的摇篮共同的家园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理事会副理事长  朱正威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已经创刊20周年了,今天这份杂志已经成为管理界和学术界一份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请允许我代表高校行政学界的朋友们对《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已经成为中国行政管理最新成果的平台,是沟通政府与学界的重要桥梁,《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成长不是孤立的,我体会至少有三个共同的成长。

  首先,她是与中国行政管理的改革共同成长的。《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见证了中国行政管理改革20年的重大事件和重大进步,《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在推进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和现代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杂志的内容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脉络和基本走向,可以说,《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忠实地记载了当代中国行政管理改革的历史。

  第二,她与管理学科的发展共同成长,我国的公共管理学可能是1985年恢复的,杂志于1985年创刊,创刊伊始,以夏书章为代表的行政管理学学者的成果正是通过《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推向社会的。今天的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已经形成了从本科生培养到博士生培养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经历了从公共行政学到公共管理学的发展和转变,今天的中国行政管理学已成为当代中国的一门显学,这个过程中,《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功不可没。细读《中国行政管理》杂志20年的发展,也可以清晰地把握中国行政管理学的发展脉络。所以要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学史的话,也可以通过对《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研究来把握基本的走向。

  第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与一代学人共同成长。中国行政学是80年代恢复的,当时我们这些人都不懂得行政学,都不是学行政学而成为学者的,因为当时没有行政管理学。可以说,是《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把我们引入了行政管理的学科殿堂。今天活跃在中国行政管理学界的中青年学者,几乎都是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读者逐渐成长为《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作者,然后逐渐成长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界的学者的。可以说,《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记载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史。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是我们共同成长的摇篮,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衷心地希望她发展得更好。希望《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在学术研究方面更能体现中国行政管理学的学术品格和学理精神。希望杂志在行政管理的实践工作方面更加能够贴近实践改革。希望在推进学术研究与实践改革结合方面能够更加深入地研究、有效。

  让我们一起共同支持杂志的发展。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学术事业的成功和国际化、学术研究的本土化、学院发展的研究型是我们追求的发展目标。在学院创立之初,院长蒋正华教授就谆谆要求我们:第一,人才培养上要实现高层次,以硕士博士为主题;第二,学术研究上要面向并服务于中国的改革实践,要更多地为现职的党政干部的培训提供服务。我们学院的发展目标与各级领导的要求,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我们愿意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携手合作,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参与和推动中国行政管理改革和发展的事业。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