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30周年 >> 我与杂志 >> 我与杂志 >> 正文

田园:催生管理创新 助推学界发展

发布时间:2015-9-9  来源:本站

  作者:田园,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指挥系教授,烟台 264001    

  我是来自军队管理研究领域的一名普通作者,在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多年相伴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杂志对各管理领域创新发展的倾心扶持和大力推动,切身体会到了军队管理理论与实践在杂志影响下的长足发展,值此杂志创刊30周年之际,在衷心表达祝贺的同时,更发自内心地对杂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充分发挥了改革创新的播种机作用。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予以回答和总结。杂志始终勇立潮头,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着力回应时代需求,及时把改革任务转化为理论课题,引发学界关注,推动研究探讨,为行政管理改革播下了创新种子,催生了一大批理论创新成果,推广了很多实践创新经验,有力指导了实际工作,军队管理领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人民军队的行政管理素以正规高效而闻名于世,但随着改革建设发展和世界军事革命的推进,也面临着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对此,《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一直给予积极关注和支持,每年专门开辟专栏,重点刊发军队管理研究论文,为军队管理理论提供了高水平的发展平台,使军队管理研究能够立于学术高地与时代大势同步发展,促进了军队管理科学水平的提高。多年来,杂志刊发的军队管理论文,既有基础理论的构建,又有经典经验的总结;既有理论热点的探索,又有现实问题的研究,有力回应了新军事革命和军事管理创新的时代要求,充分展示了我军管理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崭新的时代风貌。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权威性来自于办刊的严肃性和把关的严格性,因而吸引和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的专家队伍,保持了高水平的发展态势,同时也带动和促进了普通作者学术水平的提高,壮大了行政管理研究队伍,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杂志不仅是理论研究的沃土,而且是理论工作者的家园,充分发挥了学人成长的助推器作用。不仅如此,杂志还以战略眼光加强普通作者的培养,对新作者体现出了更多的包容和提携,积极为他们的学术成长铺路搭梯,很多作者都是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这一高水平平台的磨练和打造下走向成长成熟的。我从事军队管理学教学和研究多年,在学术成长的道路上,深深得益于杂志的关心和扶持。2006年,当时我的职称还是副高,从事军队管理研究时间还不算长,学术研究正面临着突破期,困惑之际,我在军内专家的推荐下接触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通过反复研读杂志,我在理论视角和问题把握上有了新的领悟,结合部队实际撰写了一篇论文,经过严格打磨,终于得以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上发表。这次学术洗礼,使我提高了研究能力,坚定了研究信心,为专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个人进步上,我也因为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这一本专业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等条件,顺利评上了正高职称。2011年,我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我有幸又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这不仅检验了我的学业,也为我顺利取得答辩资格创造了有利条件。获得博士学位后,我一直感念《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在我这样一个普通研究者成长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学人,在成长进步的道路上得到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无私培养和帮助,我们由此提升了学术起点,拓展了学术视野,升华了学术理念,迈向了学术纵深。提起《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每一位在她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学人,都会由衷地道一声感谢。

  多年来我一直订阅这一杂志,她所展示的理论成果、管理对策、改革经验和丰富信息,以及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对我们从事军队管理学教学研究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对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中提供的各管理领的新探索新成果,我在教学中或吸收其精髓,或借鉴导入,提高了教学内容更新的前沿性和时效性,拓展了学员思维,培养了学员创新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改革效益。同时,我还担任着军队管理学硕士生导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也成了我指导研究生确定毕业论文选题的重要来源,我把有关论文推荐给研究生研读,他们从中得到了有益启示,找准了与结合部队实际结合的切入点,确定了合适的选题。他们还在平时研究和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中获取了大量参考文献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圆满完成学业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由衷地感到,《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不愧是管理工作者的良师、管理界学人的益友。衷心祝愿杂志越办越好!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