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体制吸纳问题”:社区组织动员的功能
热点聚焦
徐 家 良
发布时间:2007-9-3  发布人:本站  源自:
    


    随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中国社会发生了重大的结构变迁,在城市,原有的“单位制”小区居住模式已经逐渐被“组合制”小区居住模式所替代。“组合制”小区居民,都在不同的单位工作,共同居住在一个小区,工作与生活不同构。这种情况下,需要有一种或多种形式的组织进行动员,使业主所关心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并能提供优质的服务。那么,深圳南山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香港中文大学金耀基先生曾根据香港的政治、经济与行政关系,把香港1997年回归前的体制特征归纳为“行政吸纳政治”。它是一个过程,政府把社会中精英或精英团体所代表的政治力量吸收进行政决策结构,因而获致某一层次的“精英整合”,这个过程赋予了统治权力以合法性,从而使一个松弛但整合的政治社会得以建立起来。根据金耀基先生“行政吸纳政治”的思路,我们提出“体制吸纳问题”的模式,它是指在一定的体制范围内,通过多种组织形式,有效解决常态性问题和非常态问题,降低政府管理的风险,满足公民特定时期的生存、经济、环境、便利权益预期,保持社会的整体和谐与活力。可以说,深圳市南山区和谐社区建设是“体制吸纳问题”模式的一种类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那么,深圳南山区社区建设中体制如何吸纳问题,它的组织动员类型与功能又体现在哪里呢?
  行政主导的组织动员。传统上社区内行政主导的组织是居民委员会,兼具行政职能与自治职能。2005年初,南山区把行政职能从居委会中剥离出来,由新成立的社区工作站来履行,还居委会行使单一的自治职能。社区工作站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承办社区人口、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民政、残疾、信访等行政事务,居民委员会在居民党组织领导下对社区事务行使议事权、监督权,实行居民自治。这是社区内组织形式的重大变化。同时,党员和公务员在小区中担任业主委员、楼长,实际上把单位管理的一些经验带入小区,使社区管理与党政管理建立起密切合作的联系,促进行政主导组织动员的有效运行。
  人大代表辅助的组织动员。按照传统和惯例,人大代表的活动重心主要是在会议期间,但许多社会矛盾、甚至是尖锐的矛盾并不只是在会议期间才发生。在南山,一些社会矛盾是凭借着人大代表的多次介入才得以缓解。2005年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和当地街道办成立南山区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动员业主协助人大代表沟通信息,使易引发较大冲突的矛盾得到较好的控制,实现了“组织(机构)吸纳”,将民间自发的组织机构纳入了现行体制。
  业主自主的组织动员。有一些突发性或重要的事务,业主通过业主委员会自主的组织动员就显示出其特有的功能。通常情况下,业主委员会具有较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可以使业主的利益表达与信息沟通最大化,并运用一切手段与方法把社区内部“问题”演变成社区外部的“社会问题”和“公共问题”,督促政府高度关注,调整相应的公共政策,从而使“问题”的解决符合业主的预期。深圳西部通道生态环境保护事件和鼎太风华小区道路环境事件就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为什么社区事务不能由社区组织形式得以顺利解决?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种解释:一是引发问题的事务不仅仅属于社区内部的事务,还包括社区外部的公共事务,社区组织形式无法也无力给予解决;二是社区组织形式存在各种缺陷,致使社区事务外部化,不得不求诸于社会和政府。显然,有些问题的产生、纠纷的形成与矛盾的扩大,与政府或部门工作存在不足产生诸多不满有直接的关联。很难想象,在利益诉求无法顺畅地加以表达的情况下,人们如何能够及时地发现矛盾,满足需求。在深圳市南山区,涉及到公众切身利益的大量的权益都能完整地表达和诉求,这是“体制吸纳问题”的基本要求,也是社区建设的必备条件。在此基础上,社区事务中的绝大部分通过行政主导、代表辅助、业主自主三种组织动员形式得到有效处置,其余部分通过社区外的政府组织、立法组织、司法组织正常的制度安排得以解决,使和谐社区建设有效化和持续化,这也许是南山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公民社会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 100875)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