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农业部:实行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全面规范行政许可工作
本刊特稿
尹成杰
发布时间:2006-4-1  发布人:本站  源自:
    

  2003年6月,农业部党组决定成立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室,设立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大厅(以下简称综合办公大厅),统一受理和回复行政许可申请,接受申请人咨询,做到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对外”。同年11月17日,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以下简称综合办公)开始运行。据统计,截至2006年2月28日,综合办公大厅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39518件,已经办结25194件,按时办结率达99.8%。

  一、基本做法

  (一)调整许可方式

  农业部采取了“两统一分”的许可方式,即统一受理、统一回复、分别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具体做法是:由综合办公大厅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承办司局在承诺时限内分别完成审批工作,再由综合办公大厅将行政许可决定统一回复申请人。按照杜青林部长提出的“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扎实推进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的要求,农业部本着“成熟一批,纳入一批”的原则,逐步扩大综合办公业务范围。截止到2006年1月1日,农业部已实施的 65项行政许可全部纳入综合办公,实现了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对外”的目标。

  (二)规范许可行为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农业部印发了《关于规范我部行政许可决定签发人的通知》,明确农业部行政许可决定必须由部长或受部长委托的副部长、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签发,做到依法审批、照章办事。同时,认真落实许可责任制,按照层层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各承办司局都制定了行政许可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明确经办人、审核人和签发人的权利和责任,切实做到分工明确、权责一致。

  (三)强化许可监督

  为建立健全行政许可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农业部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行政审批综合办公,明确提出“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后续监管”的工作指导方针。在《农业部实施行政许可责任追究规定》、《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农业部建立了由办公厅、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和驻部监察局共同参与的行政许可监督机制。办公厅负责行政许可事项的督办,产业政策与法规司负责行政许可执行的监督,驻部监察局负责违法违规行为的追究。为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在行政监察中的作用,农业部设计开发了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利用该系统,办公厅、驻部监察局可以实时监控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办理和办结情况,并对行政许可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督察督办,从而将制度防范与技术监控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了对行政许可工作的监督。

  (四)完善便民措施

  为了充分体现“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农业部在推进综合办公过程中,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方便申请人办事。一是公开《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办事指南》,详细介绍每个行政许可的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二是提供表格下载服务,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将与行政许可有关的申请表格及其示范文本全部链接在行政许可网页上,供申请人免费下载和参阅;三是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设立咨询电话、电子留言板和电子留言信箱,接受申请人的咨询;四是提供网络申请服务,在接受来人、来函递交申请的同时,开发完成了综合办公网上申请系统,为申请人递交申请提供了新的渠道;五是改进行政许可收费方式,在综合办公大厅设立了统一收费窗口,方便申请人交费。

  (五)加强内部管理

  按照杜青林部长关于“把综合办公大厅建设成为申请人之家和培养锻炼干部基地”的要求,农业部重点加强了综合办公大厅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大厅工作人员行为守则》、《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室文明用语和禁止用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大厅工作人员选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综合办公大厅工作人员选派标准,建立了综合办公大厅工作人员轮换周期、AB 角补位、岗前培训和党团员管理等制度。同时,认真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文明用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二、主要成效及经验

  从运行两年多的情况来看,实行综合办公,有效地推动了机关职能转变,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依法行政,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抑制腐败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一)规范了许可行为,促进了依法行政

  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丰富监督手段,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明显增强,各承办司局能够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做到了依法审批、照章办事,使行政许可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轨道。

  (二)增加了许可透明度,有效预防了“暗箱操作”

  利用行政许可网页公开规章制度、办事指南和许可决定,不仅方便申请人了解行政许可相关信息,而且使整个许可工作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有效预防了“暗箱操作”,在抑制不正之风、消除腐败现象、加强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公众通过行政许可网页上的在线调查、电子留言板和电子留言信箱等栏目,可以对农业部行政许可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行使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权,实现了行政机关与社会公众的互联互动,增强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行政效能

  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要求,农业部对纳入综合办公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规定了办理时限。通过实行综合办公,把分散在有关司局的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大厅统一受理和回复,并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对行政许可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督察督办,各承办司局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办事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四)促进了职能转变,增强了服务意识

  实行综合办公,变申请人跑为机关工作人员跑,变无时限办理为限期办理,变被动接受咨询为主动提供服务,变申请材料的多次索要为一次性告知,方便了申请人办事;机关工作人员承担起了业务司局不同处室的多项行政许可申请的受理工作,由原来的“业务单一型”向“复合型”、“多能型”转变,提高了业务水平,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之所以能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有序展开,并形成合理有效的行政许可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取得实际成效,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这项改革始终得到农业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为顺利推进这项改革,农业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充实完善推进改革的实施步骤和具体方案。杜青林部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实行综合办公的重要性,并亲自带队到一些省市实地调研,提出了指导改革的明确意见。一把手带头实施改革、推动改革、深化改革,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积极响应、上下一心、密切配合,在农业部形成了推进综合办公的浓厚氛围,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下一步打算

  行政审批综合办公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农业部将行政许可全部纳入综合办公仅仅是改革的第一步,如何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规范许可行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农业部将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整个改革过程当中,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巩固和扩大综合办公成果,用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胆识和创新的方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推动综合办公向纵深发展。一是完善综合办公运行机制,不断提高行政许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完善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在行政许可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完善综合办公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许可工作的监管;四是加强综合办公大厅建设,全力打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品牌。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终建立起程序规范、审批透明、办事高效、监管有力的行政许可运行机制,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行

(作者系农业部副部长,北京100026)

(责任编辑 胡捷)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