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政策建议创新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
公共管理
武 树 帜
发布时间:2014-6-16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一、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

  城镇化最本质的东西,是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是经济社会全方位的变革,是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平台。创新是动力,发展是硬道理,城镇化离不开创新和发展的支撑。现代社会人们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广阔,推进城镇化就要遵照自然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提高生产和资源利用效率,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社会贫富差距。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二、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人民群众生活。

  新型城镇化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群众,让城镇化全方位、多层次地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首先是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水平、文化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这就要靠改革和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基本公共服务这一最基础的民生保障。其次,从改变进城农民工“半市民化”的状况出发,解决农民工的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等后顾之忧,使全体人民在新型城镇化中过上文明、健康、幸福、舒适的生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家庭和谐,万事兴旺。

  三、强化创新,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加强创新发展,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理念和文化,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排除社会上不良因素干扰,建设有文化传承、有地域特色、有民族特点的新型城市和城镇;必须使城镇化建立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有就业支撑,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智能发展,开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四、新型城镇化要加强行政管理。

  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政管理改革,在改革创新中加强行政管理,以人为本,解除束缚人和生产力发展的思想观念,理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加强行政管理,首先要提高效率。各级行政机关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必须深入学习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转变工作作风,讲求实效,反腐倡廉,克服官僚主义等各种不正之风。要减少行政审批,实行政务公开,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满意。 其次,要加强科学领导。注意工作方法,步子要稳,措施要实,避免欲速则不达,或中间环节发生偏差,使其自然发展、逐步前进。加强规划引导和检查监督,有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科学的城镇建设规划和相关可行性工作报告,加强试点示范,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新型城镇化,使之取得明显成效。  再次,要完善政策。通过制定和用好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建设和管理工作,使城镇化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特别是采取一系列有效的保障措施,包括资金保障、体制机制保障、干部保障和人才保障等,确实保证新型城镇化能够顺利推进,造福人民群众,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影响。

  (作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副会长,北京100017)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