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文化引领与引领文化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5-2-2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讲文化改革与发展,既要明白“为什么”,搞清楚先进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巨大引领作用,增强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又要懂得“怎么办”,解决好谁来引领文化、怎样推进文化建设问题,切实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落到实处。

  有先进文化引领,才有全面的社会进步。纵观人类历史,凡是一个光辉灿烂的文化跃进阶段,必定带来一个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的重大历史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是我国历史上思想最活跃、文化最发达、学术成果最显著的阶段。它所带来的,是中国人思想观念和学识的全面更新,是各诸侯国先后进行的变法改革,是新兴地主阶级利用政权力量改变奴隶制生产关系的伟大实践,是统一封建政权(秦王朝)的建立,是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新的社会秩序的形成。直到今天,我们还能看到百家争鸣对社会进步影响的点点滴滴。13世纪末在意大利兴起,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文艺复兴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文化运动。用恩格斯的话说,“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它不仅引领欧洲人“发现了人”,使“人性”战胜“神性”,“人权”战胜“神权”;而且引领欧洲从黑暗、落后的中世纪走向了生产力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带来了比封建制度进步得多的资本主义制度。文化引领发展、引领风尚、引领未来,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什么先进文化对社会能够产生巨大的引领作用?说到底,是因为文化是人的思想集合,社会是人的行为互动;思想总是支配行为,文化必然引领社会。

  有优秀人才引领,才有新文化的诞生与发展。自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文化发展就不再是自发的,而是自觉的社会实践。这主要表现为文化有了引领者。首先是文化人才的引领。人的先进思想来于社会实践。但是,先进思想不可能齐头并进地在所有人的头脑中同时形成,总是先从个别人、少数人开始。这种掌握了先进思想和知识的个别人、少数人就成了那一个时期的优秀文化人才,成了先进文化的生长点和引领者。在他或他们的引领下,原本影响很小的先进思想,逐渐扩展开来,最后发展成为完整的先进文化形态。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发展,最初就是因为有了被后人称为圣人的老子、孔子、墨子、孙子等一批文化人才。在他们的引领下,认同他们先进思想的人多了,形成了儒、墨、道、法、阴阳、名、纵横、杂、兵、小说等“十家九流”,这才有了百家争鸣的文化基础。讲欧洲的文艺复兴,自然也不能不讲到达芬奇、莎士比亚、但丁等人才对绘画、戏剧、诗歌等引领作用。离开文化人才的引领,就没有新文化的诞生与发展,古今同理。

  有政府的积极引领,才有人才作用和先进文化作用的充分发挥。随着社会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文化发展从重点依赖文化人才的引领,逐渐转移到重点依赖政府的引领。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政府对文化的引领作用就已经显现出来。当时,齐国经济发达、政治开明,齐国政府制定了良好的文化政策,给予各方面文化人才优厚的物质待遇,吸引了当时几乎所有的著名学派汇集稷下。于是,稷下学宫成为百家争鸣的主要基地。各诸侯国对此羡慕不已,几乎无一例外地纷纷效而仿之,由此才有了百家争鸣的历史辉煌。历史进入了21世纪,任何重大的社会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积极作为。引领文化,成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国,党和政府引领文化,必须充分利用党的权威和政权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文化人才的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扫清文化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加大文化投入,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只有这样引领文化,现时代所需要的文化人才方可充分涌流,社会先进文化才能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引领社会全面进步。 (执笔邵景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