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论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
公共管理
郁建兴 秦上人
发布时间:2015-4-2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地方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的制度化研究”(编号:13&ZD040);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地方政府社会管理绩效的测度、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编号:20120101110127)

  作者:郁建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秦上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杭州310058

  doi:10.3782/j.issn.1006-0863.2015.04.09  

  [摘要]作为一种治理机制的标准化是将标准的本质属性得以发扬的过程;提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概念,是将这一自然科学领域概念推广到政府管理、社会治理领域的一种尝试。标准化与基本公共服务之间的契合性使这种推广成为可能。标准化通过提供政治化价值、管理化价值和制度化价值来推进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治理。标准化以技术理性的方式传达公共服务的公平性价值和民主参与价值,作为政策工具的标准化可以提供执行动力,同时提供制度价值,保障服务提供的全面性、持续性,摆脱离散性。因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是一个治理过程、一种治理机制,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看作一种治理范式。

  [关键词]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治理机制

  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实践手段,同时也是建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理论议题。标准具有价值性、内生性、抽象化、客观性以及共通性和广泛性等特征,而标准化是一个使得标准的这些基本属性得以发扬的过程。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是将这一自然科学领域的概念推广到政府管理、社会治理领域的一种尝试,而标准化与基本公共服务治理之间的契合性使这种推广成为可能。标准化通过提供政治化价值、管理化价值和制度化价值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治理。这表现为,标准化用技术手段传达和承载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公益性价值属性,在标准化过程中发挥群众参与的民主价值;其次,作为一种政策工具的标准化可以提供执行动力,克服政府组织执行的困境,健全执行体系并促进政府间关系的协调;同时,标准化也提供制度价值,标准作为一种规范,不仅是对相关法律的一种弥补,而且其灵活性、及时性也是对法律法规的某种替代。作为制度的标准化可以保障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提供的全面性、持续性,摆脱离散性困境。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从价值指导,体系机制构建以及具体维度的量纲上进行标准化梳理,重在标准的制定过程和标准化的实施机制。

  进一步说,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不仅是一个标准量纲的静态设置,更可以看作是一种动态性的治理模型,它不仅试图将社会治理视域中所有的参与主体都容纳进来,还试图作为多重角色的工具身份而建构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机制,它可以通过标准的统一性实现对地区之间差异的不断缩小,逐步达到均衡。社会治理将标准化的功能统一在政府与社会的互动关系之中。因此,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是一个治理过程,也是一种治理机制,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看作一种治理范式。●行

  [参考文献]

  [1]尹昌美,卓越.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发展路径、影响因素与评估体系:以杭州市上城区为个案[J].公共行政评论,2012(4).

  [2][3][10]李蔚,吴旭明,叶泷泽.KPO标准化管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233,252,8.

  [4]魏尔曼.标准化是一门新科学[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6.26.

  [5]李春田.标准化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2.

  [6][13][12]钱子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成因及现实途径[EB/OL].中国改革论坛,http://www.chinareform.org.cn/society/ensure/Practice/201104/t20110424_107388.htm.

  [7]安东尼·奥格斯.规制:法律形式与经济学理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153.

  [8][14]胡税根.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创新研究——以杭州市上城区为例[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45.

  [9] Berger, Peter L.,and Thomas Luckmann.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Reality.New York: Doubleday Anchor,1967.p59.

  [10]黄恒学,张勇著.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

 

The Standardization of Fundamental Public Service

Yu Jianxing   Qin Shangren

  [Abstract]As a way of governance mechanism, standardization is a process of carrying forward the value, endogenous, objectivity and intercommunity of standard. Governance of fundamental public service is accorded with the conception of standardization. To promote the governance of fundamental public service, standardization governance will provide the political value, the management value and institutionalization value. Standardization delivers the fair value anddemocratic value of the public service by technical rational way; it can also provide the execution power, and provide the execution power to make service delivery considerate and sustainable. In a word, the standardization of fundamental public service is a governance process, a way of governance mechanism andin a sense a kind of governance paradigm.

  [Keywords]fundamental public service, standardization, governance mechanism

  [Authors]Yu Jianxing is Professor of Public Management School, Zhejiang University; Qin Shangren is Ph.D Candidate at School of Public Management, Zhejiang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58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