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努力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5-7-6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人生在世,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安全环境里。公共安全是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础所在,也是各级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所在。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近年来,针对公共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党和政府相继提出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深化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加强公共安全立法、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这些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广大人民的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人民都希望自己的周围空气清新、绿树成荫,而不是乌烟瘴气、荒山秃岭;都希望食物洁净、吃喝放心,而不是吃了中毒、喝了生病;都希望居家安全、工作安全、行走安全,而不是动不动就有盗贼、楼倒、矿难、塌方、桥垮、车祸之类的事情发生。总之,人民需要更加安全的环境。各级政府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的呼声,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有所作为,尽到责任。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公共安全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重在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当代社会的公共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确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编织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应一手抓专项打击整治,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公共安全治理社会环境,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的深层次问题。编织公共安全网,应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如,在农产品安全方面,要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把确保质量安全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在生产安全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隐患;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在抵御自然灾害方面,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应该看到,公共安全无处不在。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建立安全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公共安全隐患。

  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人民群众是公共安全的受益者,也是维护公共安全的主力。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健全公共安全社会心理干预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既在思想观念上设防,又在安全措施上设防。如,在交通安全上,需要民众强化规则意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规则,行人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驾车不饮酒、不超速超载等;在食品安全上,需要生产加工企业守住道德底线,不乱用添加剂,农民恪守道德良知,慎用农药防止超标残留等。只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保卫公共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够开创公共安全的新局面。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