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大禹治水
发布时间:2016-11-8  发布人:夏书章

 

  对于中国古代史上发生过的某些重大事件,后人不仅在具体情节方面有不同意见,甚至怀疑是否实有其事。“大禹治水”便是至今还在议论的一例。手边一本《中国帝王之谜》[1]的先前部分,十二个专题中就有三个与此有关:鲧禹父子治水之谜、帝王九鼎之谜和大禹葬地之谜。具体内容不用说了,只看结论性的几句即足以表明:“到底哪种说法为真?看来关于大禹治水仍是一头雾水。”大禹铸造的九鼎到秦汉之间不见了,人们怀疑它的存在。既然认为大禹没有到过绍兴,那么禹墓在此又如何解释?作者对古史没有研究,但对争议热点不无兴趣。想起“大禹治水的时候,在高邮也留下了他的足迹。” [2]一语,其根据是州志记载:“大禹尝排淮、泗而注之江,其道出于邮,故立苗祀之。”这个禹王庙今已毁,碑尚存。从地理位置看,江苏高邮据浙江绍兴不远,似可供参考。估计其他府、州、县志忠还会有类似内容。

  近期,《何处为夏》[3]一文的开头说得好:“对夏代、夏文华的找寻,是许多考古学家一生的研究方向和一种情怀。”文中提到齐家文化位于大禹治水区,大禹治水是从源头地区向他处发展的。“禹会诸侯”、“协和万邦”都是大禹治水的后续故事,葬地也不能否定治水的河源。事实是:没有大禹治水的成功,就不会出现夏代。因此,对这个治水区的研究,似仍应加强。若非“排淮、泗而注之江”而立庙、立碑,岂非完全是无中生有?

  更近的是地质学家发现了四千年前中国黄河发生大洪水的首个证据,[4]“相传这次大洪水后,夏朝建立,中华文明诞生。”“大禹治水或许并非神话传说。”这次发布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计有:美国《科学》周刊、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教授、美国珀杜大学教授、台湾大学人类学系助理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专家等,由法新社美国迈阿密8月4日电发表。应当指出和值得注意的是:“大洪水在世界上一些最古老的故事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大禹治水传说中的洪水如今表明,其他此类故事可能也来源于地址事件。”可不是么?倘若没有出现过特大洪水,大禹治水根本无从说起。只有必须认真治理,取得巨大功绩,建立夏王朝等才能顺理成章。至于大禹的足迹所及和墓地究在何处,也相信仍存在可以弄清的可能性。

  [1]张剑光,邹国慰主编.中国帝王之谜[C].上海:文汇出版社,2003.

  [2]朱延庆.高邮[Z].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1987.

  [3]易华.何处为夏[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2-23.

  [4]夏前黄河大洪水证据首被发现[N].参考消息,2016-8-6.




上一篇:天津新城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