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对干部要约束更要激励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6-12-12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管理要监督与激励并重,这两种方法缺一不可。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这就是说,对干部既要加强监督、约束,更要鼓励、激励。当前,尤其需要重视鼓励、激励,切实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大胆作为的主动性。

激励为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所谓激励,是指通过激发、鼓励,有效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实现特定目标的行为。激励,可以是对自己、对他人,但更多的是组织行为。百年前,西方管理学界就产生了行为主义激励理论、认知派激励理论和综合型激励理论等多种激励理论,普遍认为,有激励,事业发展才有动力。这是因为,任何事业发展都是人在起主导作用,人有没有这项事业发展所需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直接影响事业的成败。而人是具体的,每个人都有着相同的或不同的利益、认知、需求、欲望。如果没有有效的激励,一些人特定的利益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不会按照事业发展的需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广大干部奋发努力、大胆作为。因此,在对少数干部违法违纪、贪污腐败、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严格的监督、约束、问责、惩治同时,必须加大对广大干部的激励力度,使他们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贡献出成就事业的智慧。搞好激励,是改进政府管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和可靠保证。

建立管用的激励机制。对干部的激励,不应该只是个别的、偶然的行为,而应该是全面的、经常性行为,形成系统的、管用的激励机制。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政府系统的激励机制基本形成。它以干部的利益需求和精神追求为激励的出发点,运用多种激励手段并使之规范化和相对固定化,最终实现干事创业、成事立业、人民满意的目标。其中主要激励方式有三。一是目标激励。把政府工作的大目标分解为若干具体的小目标,分到每个部门、每个干部身上,通过考核,确认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相应的奖惩。因为绝大多数干部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强烈愿望,这正与目标激励相契合,所以会彰显出巨大的激励作用。二是信任激励。中国一向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文化传统,信任是加速人体自信力的催化剂。组织的信任、领导的信任,是“上下同心、情感相融”的表现,往往会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创造性,取得意想不到的攻坚克难的成效。三是晋升激励。在政府机关工作,职务晋升几乎是所有干部追求的目标,因为它直接体现了干部的自身能力、水平和价值。如果对德才兼备的干部压制、打击,那么不仅当事人没了工作积极性,就是其他人看了也会心凉。如果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就会激励更多的有才干的干部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事业发展就有了不竭的动力。此外,还有薪酬激励,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涨工资”,对政府工作人员是重要的激励;荣誉激励,为工作成绩突出人员及时作出表扬或授予荣誉称号,对当事人和其他人都会发挥激励作用;培训激励,通过组织培训,会激励干部对前途充满信心,对工作充满热情。

正确把握激励原则。激励是一种方法,更是一门艺术。要在行政管理实践中正确发挥激励的积极作用,应把握好以下原则:目标性原则,始终着眼于实现政府工作的大目标;合理性原则,激励措施要量力而行,兼顾个人、组织等方方面面的利益和感受,激励要公开、公正、公平,切实为政府工作提供正能量;实效性原则,要善于把握激励的时机,做到“雪中送炭”,避免“雨后送伞”;按需激励原则,认真分析研究干部的实际需求,努力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争取最佳激励效果;激励与惩治相结合原则,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仅仅靠激励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相应的惩治措施,这就是古代先贤讲的“恩威并用”。监督、约束、惩治做到了位,激励的作用就可以发挥到更大,何愁事业发展不快!




上一篇:我国政府数据开放顶层设计研究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