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论军事管理革命
热点聚焦
徐 生 平
发布时间:2016-8-9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原文载于《中国行政管理》2016年第8期)

作者:徐生平,陆军中校,北京 100009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不断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军事管理革命的本质内涵、实现路径和目标要求,对于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和实现军队建设集约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充分认清军事管理革命的重要意义
  (一)推动军队跨越转型的迫切需要。军事管理随着军队的产生而出现,随着人类社会和生产力的进步、战争形态的演变而发展,经历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回顾世界军事管理产生发展的过程,大致经历了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机械化战争时代三个阶段,当前正进入信息化战争时代的军事管理阶段,军事管理的传统面貌正发生着深刻改变,必须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需要,大力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向现代管理要高效益、要战斗力、要正规化、要好作风,推动军队现代化的整体转型升级。
  (二)确保能打仗打胜仗的内在要求。一支军队理论指导再好,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是打不了仗的。在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必须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力量体系为主要目标,建立起聚焦实战的职能权限、工作流程、条令条例和标准体系,切实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三)提升建设质量效能的必由之路。科学高效的军事管理,对于降低军队建设成本、提高军队系统运行效率、增强部队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作用。近年来,受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制约,我军建设发展一些领域还存在资源分散、管理多头、职责不清、效益不高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影响军队建设发展和战斗力提高的关键因素。必须以军队改革为契机,健全完善决策、咨询、规划、执行、监督、评估体制机制,综合运用战略管理、系统管理、资源管理、精确管理、绩效管理等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内耗和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军事管理的效益。
  二、深刻把握军事管理革命的本质特征
  一是体系化。这是军事管理革命的基本原则。一定意义上来讲,军队与军队的的竞争,最根本的竞争是制度现代化和战略管理能力的竞争。军事管理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整体工程,它是由一系列的因素和条件决定,是对一支军队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造和重塑,往往涉及到领袖意志、思维理念、体制机制、政策制度、运行模式、方式方法等各个方面,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只有注重把握相互间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才能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这就要求军事管理革命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设计,单兵突进或者零敲碎打都不可能取得真正成功,都不可能实现跨越转型。
  二是信息化。这是军事管理革命的物质基础。21世纪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智能时代,军队必然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过去的战争哲学是“大吃小”,现在的战争哲学是“快吃慢”。正如《战争的革新》提出:“未来战争将是智能化战争,谁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取胜,谁就拥有未来军事对抗的主动权。”可以说,信息化是战斗力的倍增器,信息化已经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从作战指挥到装备建设,从军事训练到教育管理,信息流、信息链已经成为不可代替的“神经元”,是使军队建设质量效益和作战指挥效率得以高效利用和充分发挥的重要保证。
  三是法治化。这是军事管理革命的价值追求。军队是个管理的世界,同时也是个法治的世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古今中外军队建设的铁律,条令条例既是治军带兵的法典、备战打仗的依据,也是军队建设和管理的基本遵循。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需要在法治轨道上积极推进;使命任务的日益拓展,需要法治的全面护航;清风正纪的常态运行,更加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监督。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和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法治化水平。
  四是高效化。这是军事管理革命的本质属性。管理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活动过程流程化,把目标责任具体化,把管理手段信息化。部队编成可以越来越多样,但指挥机构决不能越来越臃肿;武器装备可以越来越先进,但实际操作决不能越来越复杂;信息系统功能可以越来越强大,但作战指挥决不能越来越繁琐;工作程序可以越来越规范,但办事效率决不能越来越低下。就是要通过优化组织形态、减少管理层级、明确职责权限、运用信息工具、改进清单流程,通过推进决策公开、程序公开、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使军队各项活动有标准、可量化、能执行,从而激发军事管理生机活力。
  五是社会化。这是军事管理革命的源泉动力。军队生活在社会中,军事管理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军队建设和作战,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特别是近年来,西方国家军队越来越重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在生活服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科研协作等诸多方面,对军队实施开放式的社会化保障,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认真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自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优化军队资源配置,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三、扎实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的思路举措
  一是思维理念重塑。认识的高度决定管理的高度。要树立科学管理理念,深刻认识管理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必须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要树立绩效管理理念,深刻认识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胜利、成本就是效益,最大限度减少组织内耗,最大限度降低管理成本。要树立精确管理理念,深刻认识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作战、联合作战、精确作战,一切军队建设和作战行动必须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要树立人本管理理念,深刻认识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培养一大批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二是组织形态重塑。晚清军事变革的悲剧告诫我们,军事体制转型的保守性、局限性、滞后性必然导致国家和民族的空前灾难。历史上没有一支军队是真正被对手打败的,都是死在面临转折点的时候,不敢勇于变革,不能快速重组。当今时代正处在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必须顺应世界格局变化和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潮流,自觉站在建设现代军队、打仗军队、法治军队的高度,以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重点,以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为目标,大力推进组织形态现代化,建设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三是运行机制重塑。体制机制是管理的枢纽。如果说体制改革是一次革命的话,那么机制创新就是二次革命。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一举打破我军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格局,给我军作战方式、指挥方式、领导管理方式、治军方式等带来一系列深刻变化。必须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要求,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尽快适应改革后的新格局。
  四是管理模式重塑。在作战指挥模式上,积极适应武器装备智能化、作战要素一体化、作战行动精确化的客观要求,简化指挥层级,细化交战规则,打通指挥链路,提高联合作战指挥的精确计划、精确协同、精确控制、精确保障。在军队建设模式上,将军事战略目标、军事能力需求、军事斗争准备和高新武器装备项目研发与军事资源有机连接起来,强化决策规划和资源投入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在工作运行模式上,一切着眼提升管理的灵活性,降低管理的复杂性,简化组织管理、优化过程管理、实施数据管理,让管理活动信息化、表格化、数字化、透明化,真正实现效率效益驱动。
  五是政策制度重塑。政策制度在军事管理活动中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激励作用、导向作用。一项好政策、好制度对于提升军事管理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要加快推进军官职业化、加大军人权益保障等方面改革,大力提升军人职业自豪感和向心力;要全面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加强军事人力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完善人力资源分类、科学设置各类人员成长路径等,努力使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要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等等。
  六是职业素养重塑。军事管理是一门大学科,是一门大学问,需要掌握现代管理知识、提升官兵管理素质。要把现代管理知识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我军优良传统这个“优矿”,学习信息时代军事管理这个“富矿”,学习外军管理、企业管理、社会管理这个“大矿”,让官兵在学管理用管理中成长成才,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切实提升科学管理能力。要把培养一流的管理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培育我军“蓝血十杰”,让信仰数字、崇拜效率、追求卓越成为管理的文化价值,持续推进军事管理创新发展。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