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案例大赛
发布时间:2016-8-9  发布人:夏书章

  关于案例教学,在2006年第12期本刊已发表过一篇短文。这里要谈的,是正在进行的一场“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它由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主办,向全国(含台、港、澳)各高校的院系领导发了邀请函。不少有关人士对它很感兴趣,并对其开展过程和实际效果予以关注和有所期待。

  本来,任何具有参考借鉴价值或教育指导意义的经验教训,均非凭空出现,而是有因、有果、有理、有据的。在公共管理、治国理政方面,广义的案例可大可小,真可以说是随时、随地、随人、随事、无所不在。古今中外,都是如此。试看历史上的兴衰存亡,现实中的顺逆成败,莫不有其来龙去脉。

  远的不去说了,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为例。那套32集在中央电视台放映的《筑梦路上》短片,就很能说明问题和发人深思。中国能有今天,绝不是偶然的,更不是突然的。全世界早已开始把新中国的崛起作为一个特大的“案例”在研究。我们自己所要坚持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都正是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于是,走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成为全民共识。对此,各国人民中已有人认为中国梦也应是全人类所共同的梦。

  现在,我们可以用来制作优秀案例的素材很多。让各类优秀案例相互启发、推进、带动,必将起更好的积极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诸如在“四个全面(实现小康、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三严三实”、“五个新发展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改初心,继续前进”……之中,好人好事极多。除报刊常有报道外,我们身历其境,具体接触,感受更深。中国人不仅真正站起来了,而且越来越富和越来越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是自封的,联合国已十分明确,中国减少贫困人口是全球最多和最快的。我们的“两个一百年”又是怎么一回事,通过大大小小的案例便不难让人们看得一清二楚,我们自己亦可借以增强信心和鼓足干劲勇往直前。因此,这场案例大赛办得及时,希望大学生们积极参与,领导和老师们共同关注和切实指导。这与案例教学、学以致用有密切关系,有利于创新、提高。




上一篇:必须查明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