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3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为全面探讨新形势下行政学发展的历史地位与价值,行政体制改革、行政伦理和行政法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的内在关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于2017年9月23日在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了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党校以及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设置了两个主题:“行政—法哲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回归行政学”。大会共收到论文近70篇。

  与会学者就中国行政学30年发展的历程进行了研究和回顾。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原黑龙江大学校长、政府管理学院何颖教授,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军章、陈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政策与公共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苗月霞研究员,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佳华、谭九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双敏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有声教授,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进华教授,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肖金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孙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侯学华、张师伟、同满宏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

  在当今学术体系中,行政学与公共管理学之间的学科界限模糊,学科特征不够明确,研究方法也不固定,有些研究者关注的问题过于琐碎、脱离中国现实,这就影响了行政学本身所具有的宏观研究特质,难以用现有的理论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行政学研究要回归行政学的学术使命,回归中国本土主题研究,行政学学者应具有学术研究的理性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强化研究方法和研究主题的多元性,以积极的现实主义态度、科学理性的研究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主动回应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现实问题,促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用学术的力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学栋,学会联络部负责人刘杰,学术部负责人赫郑飞也参加了会议。 (纪哲)




上一篇:张宗友同志逝世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