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短讯传真
发布时间:2017-2-9  发布人:本站

  说的是以“英国政府资助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学”为题不足300字的短讯[1],其所传达的具体事实真相,很能表明有关情况和有助于回答某些问题。

首先,作为一个老牌的发达国家,拨款资助是英国教育部的政府行为。资助项目还有明确要求,例如学生每周中文学习时间要达到8小时,包括教师授课等以强化语言学习课程。这可不是突如其来的事。

其次,为促进汉语教学,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还将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合作,为该项目培训师资。这当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步骤,而且师资的数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开展和成效,岂能掉以轻心!

第三,更重要的基本实况是:“在过去4年里,英国国内的孔子学院增至29个,孔子课堂达127个。”看来还有些零散的汉语教学活动未包括在内。这些正式挂牌的学院和课堂的内容也不仅仅是汉语教学,不少专业人才有待中方提供配合。

可见,短讯虽短,传递的真相却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深思。紧接着让我们来看另一篇稍长的资讯:“国家影响力、学术魅力的引致效应,中国哲学‘走红’海外课堂”。[2]那是从一门选修课“古代中国伦理与政治理论”在美国哈佛大学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说起的。原话是:“这门课程的走红,可以说是今天中国哲学在海外传播状况的一个缩影。”

显然,这完全可以视为前述短讯的一种延伸。可不是么?中国哲学的价值内涵正在获得西方年轻一代人的欣赏。像我们所强调的“中和”之道,便很符合世界和谐发展的潮流。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也少不了学术文化方面的因素。本来,国外早有“汉学”研究,但近来更趋活跃和开展创新性研究是与中国的和平崛起及其影响力的提升分不开的。

因此,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将优秀的中国哲学向海外推广,已成为许多学者的共识。”推广的渠道和方式很多,诸如合作、交流、多发表高水平的理论密切结合实际的论文和专著,等等。话又说回来了,我们国内非哲学专业的学者和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也应该加强对中国优秀哲学以“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进行学习研究。必要时,还要认真“补课”。

---------------------------------------------
[1]英国政府资助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学[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09-27.

[2]国家影响力、学术魅力的引致效应,中国哲学“走红”海外课堂[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10-28.




上一篇:学科盛会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