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7-4-5  发布人:本站

  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于2016年12月10日在昆明举行。这不能不算是一场国际盛会。出席大会的人数共达2200多人,是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原来创办12年后,全球已有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各类学员达210万人,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的“架桥人”和世界认识中国、中国与各国深化友谊和合作的重要窗口。[1]

可喜的是:孔子学院稳步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得到拓展、运行机制日益健全,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还要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要深化教师、教材、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拓展办学功能,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等等,会上都已提到和予以强调了。

这里想特别着重谈一下的是师资的选拔和培训,因为在指导思想和办学方向明确以及领导得人以后,关键在于如何贯彻执行,才能完全实现。如果没有好的教师,则教材、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等便无从谈起,更不用说提高办学功能、办学质量和内涵发展之类了。我们知道,师资选拔和培训早已受到重视,但难度必将很大。开始即孔子学院和课堂创办之初没有经验,现在已有12年以上的历史可以好好总结一下,这是有利条件。但问题又在于培训师资的师资,某些局限性是客观存在的。诸如德才兼备、双语俱佳、知彼知己,等等。至少像要讲好中国故事必先吃透中国故事,要深刻了解国情包括历史、现状和世界上许多人已知道的中国梦。又若对“创新、合作、包容、共享”精神的体会不深,也很难在教学活动中有所体现。

通过12年来的不断总结经验,我们肯定已对上述问题达成一些重要共识,也相信会采取有直接针对性的措施积极行动。完全可以这样认为:这方面的要求也将带动和促进有关各方的改革。因为一方面就广义上来说,国内各界也需要了解国际各行各业的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国外有许多人尤其是要与中国打交道和来华留学者都更要认清中国现状和前景。例如,翻译界已在讨论如何改善和加强翻译工作的问题,学术界也早已开展关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讨论,以及国际上已有“中共学”的兴起和什么是“中国特色”等,在孔子学院的教学中却不能不有所反映。该怎么办也很清楚。
---------------------------------
[1]刘延东.创新 合作 包容 共享 携手并肩开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N].光明日报,2016-12-11.




上一篇:应当研究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