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丘晓同志逝世
发布时间:2017-9-7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家、中国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国政治学会、行政管理学会顾问,江苏省政治学会名誉会长,新中国政治学“五老”之一,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离休干部丘晓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7月1 7日在苏州逝世,享年99岁。

丘晓同志,男,原名孙泰济,又名孙坚,1919年1月17日出生于上海市静安区。1938年,丘晓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丘晓同志作为新华社特派记者,前往前线作皖南事变、中原突围的专访。1941年到1945年先后担任过苏中区《江海大众》《文综》等进步刊物的编辑、主编、韬奋书店编辑部主编、苏中公学文艺系主任、新华社特派记者、山东大学讲师、系支部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丘晓同志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刘邓”的第二野战军挺进中原,先后任第二野战军政治部直属干部学校副政委兼教务部主任、第二野战军政治部文工总团团长,为我党的宣传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1950年至1954年转调西南革命军政大学总校,任教研处长、教育处长、党组成员等职,其间兼任西南大区讲师团、西南师范大学及西南政法院哲学、政治理论课的教授。1954年至1954年在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学习室任负责人。1956年至1983年创建西南师范学院政教系,任西南师范学院兼西南农学院教授、政教系主任。1983年调入苏州大学工作,任教授、研究生导师,教授政治学原理、政治思想史等多门课程,创办了政治学学科和行政管理学科,为政治学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培养了一大批学科人才。

丘晓同志在编辑、出版、新闻、文艺及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批政治学理论和其他方面的高级人才,并写有数十篇有关论文,及编写《社会发展史纲》、《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运动论》、《两类社会矛盾与两种解决方法》、《政治学原理》、《政治学辞典》、《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论》、《国家控制论》等多种著作、教材和工具书。

丘晓同志作为新中国政治学的开拓者之一,在政治学的学术发展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980年中国政治学会成立时被选为第一届常务理事并被四川省社科联推举为组建四川省政治学会的筹备组长。1983年到苏州大学任教后,被选为江苏省政治学会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编委会委员、教育部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顾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政治学学科评审组成员。

丘晓同志十分关心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发展。1998年起,他连续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理事会学术顾问,对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发展给予了很多指导。(纪哲)




上一篇:关于征集2017年年会论文的通知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