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如何办刊——祝贺《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创刊
发布时间:2018-1-4  发布人:夏书章

  城市与地方治理,是古今中外任何一种性质的国家所不可或缺和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若是城市与地方治理不善,国家的兴旺发达便没有希望和根本无从说起。尤其是在已进入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创办《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这一专刊,其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和不可低估。

但是,刊物要办就一定要办好,切忌人们常见到的那种徒具形式或虚有其名的情况出现,而应是确能有助于创新治理、改进工作和提高水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此项有鲜明针对性的研究,更显得很有必要,也坚信刊物的作者、编者均能有此共识和共勉。

当前,面对一个极其有利的现实条件,那就是世所周知的、具有划世代意义的、起历史里程碑作用的中共“十九大”刚闭幕不久,我们正在认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在聚焦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对于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可以做到、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全面实现小康、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亦即完整的治国理政计划直接和密切联系在一起,从而使研究能努力达到相应的深度和温度,以免脱离实际,并保证始终能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开展研究。

与此同时,由于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关于治理方面的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出版第二卷,这是又一极其有利的具体条件。其中既有很多理论原则,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由于中国和平崛起以来,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焦点不约而同地集中于治国理政,因而第一卷的外文译本已在120多个国家出现畅销和热议的空前盛况。可见此书很能回答和解决问题,否则是不可能受到如此热烈欢迎的。我们从事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必可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导和启迪。前人有言:“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此言不虚。

再说关于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是亲身经历过的。他在农村当“知青”多年,然后从县、地、市、省各级的领导工作都亲自干过和干得很好,所以对一路来的实际情况都了解得很清楚。看来我们要研究城市与地方治理,也最好是能亲历其境,而不可以仅停留和满足于做表面文章。研究中的分析和结论应有较高的可信度,建议应有较强的可行性,并非过高而是正常的要求。经常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才不致只是“纸上谈兵”。如有挂职锻炼和实习的机会也不要放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非什么都不谈,为什么干、怎样才能干对、干好还大有讨论和研究的空间和余地。

可以和应该研究的,还有不少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全球和全国不同城市与地方之间,有可供参考借鉴之处,但非完全照搬照套。城市与地方也各有特点,如古城与新城,东、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等,都必须做具体分析。不多说了,我们拭目以待:一份崭新刊物创刊号的到来!




上一篇:美国俄州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