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新时代行政管理学会的定位及发展
学术论坛
潘 享 清
发布时间:2018-6-22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治理问题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并要求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行政管理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作为中国特色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发展,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学会应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成为定位明晰、特色鲜明的新型公共管理智库,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

  一、牢牢把握定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准确的定位是有效工作的前提。改革开放后,伴随着我国行政学的恢复发展,1984年国务院领导批准成立了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筹备组,1988年正式成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后,广东等各省先后相继成立了省级行政管理学会。学会既具有社团的一般属性和基本要素,但它又不同于别的社团,它研究的内容是行政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更准确地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我国行政管理学泰斗、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名誉会长夏书章先生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有资本主义的行政管理学,当然也需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1]因此,学会只有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的实践,研究解决中国行政管理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关切,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科理论体系,才能确保学会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才能更好地促进新时代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第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会各项工作。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1989年9月成立时,时任副省长匡吉就要求学会“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方向”。[2]学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广东改革开放实践,潜心研究广东行政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形成了100多篇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为政府改革与管理提出了有较高价值的对策建议,其中部分成果得到了国务院及广东省有关领导的批示和指示,并转化为改革思路与政策举措,有力推进了广东行政体制改革创新和行政管理科学发展,2004年和2010年连续两届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并获广东省“改革开放30年广东社会科学理论创新贡献奖”等殊荣。

迈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不仅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而且规定了实现这一总目标的根本方向,系统回答了“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行政体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开展政府管理、行政体制等方面的研究,不能脱离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特定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不能千篇一律,更不能凭空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飞来峰”,不能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也不能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但还有许多亟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也还存在一些障碍和弊端,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必须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指导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践。

第二,以积极开放心态吸收借鉴国(境)外文明有益成果促进我国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3]“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绝不能囫囵吞枣,绝不能邯郸学步”。[4]学会会员层次较高且普遍有留学海外或出国考察学习经历。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充分利用毗邻港澳、国际学术交流频繁等优势,主动加强与境外学术团体沟通交流,联合或单独举办了50余次学术研讨会,组团出访和接待境外学术组织来访近20次,既大胆借鉴国(境)外行政管理、公共行政的有益经验做法,又积极宣传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及行政学术研究现状和成效。因此,广大学会会员既要积极投身于深化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实践,总结国内成功做法,也要充分吸收借鉴国(境)外文明有益成果,尤其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工业经济体处理国家与社会、市场的关系,推动政府改革,促进社会协调稳定发展的经验做法,为国家治理体系改革与完善作出应有的贡献。当然,学会研究工作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历来强调“不能让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观点在行政管理学研究领域和行政管理工作中有机可乘”。[5]“放”和“鸣”是在中央精神指导下的广纳群言、集思广益,不是随心所欲的“自由言论”,不允许别有用心的“杂音”和“噪音”,更不允许唱反调、对着干。这点是绝对不容置疑的基本原则,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第三,以加强学会党的建设规范和促进学会各项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都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2015年以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2016年又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功能定位,提出了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新修订的章程专门增加第六章“党的建设”,对学会党组织的设立程序、职责任务和组织建设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因此,学会要按照中央的一系列政策精神和学会章程规定,自觉落实好业务主管单位对学会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学会党组织的逐步建立,拓展学会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实现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切实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通过抓好学会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宣传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管理好党员,引领服务好群众,切实发挥好学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学会研究事业的新一轮发展。

  二、聚焦研究主业,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新型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哲学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要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6]这为学会做好新时代行政管理研究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因此,学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有关要求,以破解体制难题、促进市场发展、提高政府效能为导向,扎实开展一系列对策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升新型公共管理智库水平。

第一,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开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研究。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入新时代,如何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党的领导体制机制面临哪些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有效地实现党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全覆盖?如何保证党组织在各类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如何正确处理各类组织中党的领导与业务决策之间的关系?这些都具有深远而又现实的意义,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具体而言,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探索省市县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职能相近的判定依据、具体认定标准是什么,什么情况下采取合并设立,什么情况下采取合署办公。再如,如何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为党的基层组织如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中专职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提供保障。还有,如何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等,均需要结合实际,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第二,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开展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且进一步指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迈入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标准和要求更高了,不仅体现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还体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需要在总结这些年改革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际,开展深入研究。一方面,要站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高度,研究政府职能边界,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与人民群众的新期望相比,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还有哪些短板要补上来?政府进行的管理活动有哪些是低效需要加以改进?哪些是无效甚至是负效率的要加以改革?研究政府行政管理事务的范围及相应的机构设置标准,政府各类机构诸如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特设机构的关系以及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与群团机构的关系,如何科学配置政府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的权力职责,为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夯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场,在梳理、总结、评估广东等各地“放管服”改革实践的基础上,从政府规制等理论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如何借鉴经济性规制与社会性规制的划分研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含义及其范畴,如何将政府部门以认定、确认、评价等名目设定的、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但又不属行政许可的行政职权纳入改革范畴,研究如何调整完善政府规制的结构,大幅度放松经济性规制,旗帜鲜明加强对涉及公民健康、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社会性规制,并研究如何采用价格、合同、成本收益等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运用大数据来创新规制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此外,还要从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的高度出发,研究如何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强化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运用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针对基层企业群众办事手续繁杂、证明多乱等顽症痼疾,研究如何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

第三,以政府间事权规范化法律化为方向,开展层级政府间权责关系研究。我国幅源辽阔、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大,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历来都很重要,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的《论十大关系》中就此进行了专门论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党的十九大要求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这是一个对行政体制改革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层级政府上下职责同构、权责划分不清晰不合理等问题的方案和建议。一方面,要在借鉴境内外有关政府间事权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我国层级政府间事权划分的依据、标准及具体范围,如何将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的划分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省、市、县、乡镇政府的职责权限划分,研究提出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的对策措施、方式方法及实现路径。另一方面,要综合研究层级政府间事权划分的机构编制、财税、法制等保障制度,分析层级政府间事权划分对机构设置带来的影响,研究提出统筹和优化配置不同层级机构编制资源的对策建议,分析层级政府间事权划分后的支出责任,研究提出层级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保障制度体系,分析纵向政府间事权划分后的法律制度及组织机构的职能、权力、责任、运行机制,研究提出完善政府间事权法律制度体系和组织机构法律体系。

第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开展“数字政府”改革与建设研究。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已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府治理大数据工程。广东省对此高度重视,已根据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出台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着力统筹推进电子政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政府治理数据化、“数字政府”改革与建设等均需要扎实有效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论证。一方面,要研究大数据时代对政府治理理念、政府组织架构、行政权力运行、社会治理及政务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具体影响,明确政府在大数据时代的角色定位,从而针对当前科层制行政管理架构下政府管理“碎片化”、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研究提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重塑、业务流程再造的治理模型,研究如何打破政府信息孤岛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府信息共享体系。另一方面,要针对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网络基础设施薄弱、开放共享程度较低等现实问题,研究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原则、种类、标准、范围、流程、制度及其管理体制机制,研究如何构建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大数据创新政务服务,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研究如何发挥大数据企业优势建设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平台,并在该平台上与企业积累的社会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关联分析,研究在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扶贫、应急、住房、交通、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具体领域的大数据运用,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从而有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三、增强服务意识,全力展现学会的新气象新作为

学会不同于其他智库,也有别于政府研究机构,不仅拥有一大批专家学者,而且还有众多在职的和退下来的党政领导干部,他们有很高的理论素养、丰富的领导经验,熟悉政府工作,在政府管理研究方面条件得天独厚。这些都是学会的优势所在。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条件和优势,借力借机借势,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学会工作中去,聚焦学会研究主业,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既促进会员能力水平提升,又促进学会事业发展。

第一,依靠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强化学会服务能力建设。学会宗旨在于研究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为政府改进行政管理提供服务。而对行政管理的研究必须扎根于中国的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关注政府管理创新实践,不能脱离一个个活生生的改革实践搞“闭门造车”,不能沉醉在自己搭建的理论模型中“自弹自唱”,这就要求学会必须靠近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成为业务主管单位,大力吸纳具有丰富行政管理实践经验的在职或退休的党政领导干部成为学会的会员、领导或顾问,确实提升学会的领导水平及服务能力。同时,学会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搭建行政管理的学术交流、研究论证平台,或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协同研究机制,切实为广大会员的研究工作提供条件与保障。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会发展,按程序批准10名副厅级以上干部兼任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帮助解决学会运转及发展经费保障问题。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抢抓机遇,争取支持搭建了“发展战略与基层治理”研究平台,并将该平台作为学会服务基层、凝聚会员、开展协同研究的重要载体,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等国内知名的基层治理研究机构开展平台建设活动。同时,还围绕“完善基层政府功能,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开展一批课题研究,为学会会员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团队长期蹲点写作,持续观察乡村发展变化,专项调查基层治理案例,就近开展学术沙龙研讨提供各种服务,不断提升学会的研究服务能力与水平。

第二,依靠专家学者发挥学会联系实务部门与理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各大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广阔的国际视野,既是学会整合行政管理研究资源的重要对象,更是学会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而专家学者的研究需要大量鲜活的行政管理实践与案例,但他们却缺乏深入政府改革与管理第一线的机会与平台。这就需要学会充分发挥贴近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优势,开展好学会中党政领导干部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业务探讨等会员座谈会,组织好会员中的专家学者走进政府机关、基层政府、窗口单位等活动,积极谋划举办高层次的学术年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就会员普遍关注的行政体制改革热点难点问题作专题报告,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讨论证,并将研讨情况、优秀成果报送同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同时,学会要积极跟进党委政府领导关注、关切的政府改革与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及时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课题研究,还要动态掌握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收集学会会员在行政管理改革与实践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时汇编摘录后报送领导参阅,不断强化学会的独特优势与专业特色,全方位发挥学会联系实务部门与理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

第三,依靠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提升学会服务领导决策的能力水平。学会的定位任务决定了学会的研究工作必须要服务好“领导决策”,必须提出对领导决策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真知灼见,推动形成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管用招数。从方向上来看,这就要求学会会员紧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研究方向,立足生动鲜活的改革实践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从方法上来看,要提高研究成果的有用性和参考价值,关键要采取科学的研究方法,切实沉下心来扎实研究,做到讲情况事出有据、翔实可信,谈问题一针见血、鞭辟入里,提建议切中问题、切实可行,这样才能真正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改革举措提出对策建议,才能切实发挥好学会参谋助手的作用。具体来说,可从以下两个方面予以把握:一是做到“立得住”,立足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实践,持之有据,言之成理,立论可靠,不搞坐而论道、空大玄乎。[7]二是做到“短实快”,短不仅指时间短,而且指研究的文章短;实指情况要实实在在,有针对性,不空泛;快指抓问题快,出手快。

[参考文献]

[1]夏书章:从“最年轻教授”变成“最年长教授”[EB/OL]. https://item.btime.com/wm/433ddm82ks68
qarb2s2hdbjcbo9.

[2]匡吉.在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J].行政管理研究,1990(1)

[3]习近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N].人民日报,2014-02-17.

[4][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5.

[5]夏书章.在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J].广东行政学院学报,1990(1)

[7]王澜明.做好行政管理学会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J].中国行政管理,2011(9).


作者:潘享清,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广东省编办主任,广州 510031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