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公共服务”论坛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8-7-9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8年5月26日上午,数博会在贵阳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本届数博会期间共举办了65场专业论坛,其中“大数据与公共服务”论坛是六大板块之一“大数据国家治理”的核心论坛。该论坛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和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联合承办,于5月27日上午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论坛指导单位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主持论坛开幕式,贵州省贵阳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刘俊,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办公厅原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段国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副主任李辉先后致辞。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教授和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张燕平教授分别主持主题报告发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佟舟副处长作总结发言。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500多位代表与会。

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与公共服务”主题,就互联网+乡村振兴、大数据精准扶贫、网上行政审批重点与难点、大数据与预算绩效管理、新时代的政府网站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运用大数据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互联网+高质量的机关事务保障、政务大数据与社会大数据平台对接研究、数字政府治理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等10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会议研讨认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经济社会发展、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公共服务领域,公众已经感受到大数据的便捷,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许多实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公众和企业有更多的便利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包括公共服务在内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是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根本。大数据技术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可以不断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促使公共服务走向精细化、智能化、多元化和高效化。

为加强大数据与公共管理学术研究,加强交流,论坛组委会在会前发出征文通知,得到积极响应,共征集论文200多篇,经过专家三轮评审出42篇,以专刊形式辑集出版。

5月28日,论坛在贵州财经大学继续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具体内容见封三)。(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