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地方政府
发布时间:2018-7-9  发布人:夏书章

一般来说,在正常情况下,任何国家的地方政府总得同该国的大政方针和基本国策保持一致。美国却不是这样,前不久本栏的《美国俄州》一文已有所说明。那个“俄州”是俄勒冈州的简称。最近发现,美国另一个“俄州”即俄亥俄州存在类似的情况。这是见于日本媒体一篇题为《美国地方政府奉行“中国优先”政策》的报道①。

报道首先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准备限制中国对美投资,“而美国地方政府却正积极采取吸引中国投资的举措,……争取尽力留住当地的中国资金”。紧接着讲了包括俄亥俄州在内的几个州的具体思路和各种做法。

先说阿肯色州。该州经济开发委负责人说:“本州大张旗鼓地扩展同中国的关系。2015年……州长哈钦森就职时,就把目标锁定中国,决定尽可能多地引入中国资金”。现在仍在持续,没有因总统的威胁和财长的指示而改变。

接着是加利福尼亚州,该州西萨克拉门托市市长卡尔巴顿指出:“特朗普政府在自由贸易方面荒谬地搞倒退时,美国的市长被赋予了一个义务,即在维持美国开放的营商环境的同时,吸引海外投资以增加资金和就业机会”(下划线的重点是本文作者加的)。一位驻美外国企业游说团体代表指出:“聪明的州长会想办法自主管理经济前景。这样的州已经对进驻投资的外国企业承诺,欢迎投资的方针不会改变”。

对阿肯色州还补充了该州的一些具体事项,如中国的成衣制造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去年宣布将在该州开设工厂,将创造大约800个就业机会。该州经济开发委还说,来自中国的投资三年前在该州还是零,现在确定将在服装、造纸、重型机械等领域投资的中国资金已超过20亿美元。这就是从零到超过20亿的发展势头。

最后说到俄亥俄州。州政府认可的政府代表机构、非营利组织“Jobs Ohio”每年多次向中国派遣人员。他们在中国期间,会与中国政界和企业界人士会面,并成功吸引了为中国车企提供车用玻璃的福耀集团进驻。汽车当然需要玻璃,仅从这个侧面,我们就可以充分看到互利合作是多么大有可为!

再说,这是日本媒体的报道,可算是“原汁原味”和确有参考价值。我们决不干损人利己的事,对于仍在干损人不利己者也诚恳地希望能及早回到正常、正确的道路上来!

① 见2018年3月30日:日本《富士产经商报》,《参考消息》2018年3月31日第8版。




上一篇:北上广深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