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大数据与‘放管服’改革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18-8-6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8年7月21-22日,“大数据与‘放管服’改革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内蒙古大学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共4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重塑政府治理、促进行政体制改革。

会议由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银喜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陈庆云、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分别致开幕辞。

会议分两场报告,每场有七位专家学者发言。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晓林、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俊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姜晓萍、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齐、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曾宇航、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A&M大学教授刘新胜、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马强、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庄国波、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处长/湘西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勇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县级行政研究会秘书长刘杰、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副教授李玲玲、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喜分别做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从城市政务质量链、智慧社区的理论与实践、政务大数据的实践探索、大数据应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大数据重塑政府治理方式、政务大数据的服务思维等方面对大数据理念与技术的发展对于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的促进与改革作用进行了分析与论证。大家一致认为:当今是大数据的时代,政府行政改革深入推进,大数据既是一种技术手段,也是指导理念。我们既要用大数据思维方式指导政府行政改革,也要注意不能神话大数据,不能期望用大数据解决现有一切问题。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对会议进行总结,她希望专家学者们深入研究大数据,理论联系实际,并将政府数字治理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