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8-9-18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网络兴则民族兴,网络强则国家强。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重点包含“五个明确”: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这一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

着力构建网络群众路线同心圆。网络强国建设是人民的事业。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能实现网络强国梦。网络已深度融入人民生活,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而为了过好这一关,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此,必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下大气力做好人的工作,广泛凝聚共识。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就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进一步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有效性。对于网上热点问题,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做解疑释惑工作,决不能失语失声。各级政府及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将其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各政府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只有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才能形成合力,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和政府周围,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安全,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当前,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具有很大破坏性和杀伤力;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不能大意,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坚持自主创新,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执笔 邵景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