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本刊特稿
本站
发布时间:2019-1-11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历史前进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息。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就要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关键一招”的精髓,就是“九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些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就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跟上时代步伐,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实现思想观念的实质性更新;发扬科学精神,跳出传统模式的禁锢,实现思维方式的科学化变革;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实现精神状态的自觉性提升;勇于开拓进取,不因循守旧、照抄照搬,致力于解决问题的创造性实践。在实践中,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就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的过程,是社会进步的过程,也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执笔?邵景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