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直面问题 恪尽职守 做好工作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9-4-4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社会的任何发展进步,都是通过人的努力实现的,也都是通过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体现的。2019年春天,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这为做好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


  直面问题,正确决策。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过去一年,我国在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仍然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但是,问题和挑战依然严峻地存在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较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对诸如此类问题,各级政府必须直面相对,不能回避,不能误判;必须深入调研,提出有效对策,作出正确决策。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找到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

  勇于担当,恪尽职守。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历来充满风险与艰辛,需要有人做出奉献和牺牲,为前进开辟道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政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是其特有的政治本色。然而在现实中,不少该做的事并没有做好。“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少数干部懒政怠政。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如果党和政府自身的这些问题不首先解决好,经济社会方面的问题就难以有效解决。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各政府首长和工作人员都要“在其位谋其政”,把“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作为常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问题越多、困难越大,就越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担当责任,也越能考验人的担当精神。政府首长要在“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方面做表率。在事关国家发展、地区发展和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面前,敢于表明态度,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亮剑,绝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明确和落实岗位责任,严格问责和追责。严守纪律与规矩,坚决纠正和打击政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和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

  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为政以公,行胜于言。”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还得长期不懈地干。2019年,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面临的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至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等发展目标,各级政府面临的工作任务无疑繁重而又艰巨。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从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到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到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再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哪一项工作任务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够完成的,都需要广大干部群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竭尽全力,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只要信心不动摇,干劲不松懈,就一定能增强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执笔?邵景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