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知足无求
发布时间:2019-7-25  发布人:本站

相信很多人知道,“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这两句老话。说的是一种精神状态,过去似乎还值得欣赏和倡导追求。遗憾的是,倘若真的去追求,岂非违反了“无求”的“原则”。这些暂且不说,让我们看看知足无求的实际可能性和可行性,及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或影响如何。


先说“知足”,一般是指满足已得到的生活和愿望等。这是否意味着因此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了?好像大家都能做到,便可各得其所、相安无事了。姑且不论会不会出现这种局面,倘由个人心态形成社会思潮,问题马上发生:处于弱势的国家民族,“知足”根本就乐不起来,即使人民不以为苦,而强敌入侵是毫不客气的,只落得相形见绌和每况愈下,直到不堪设想。


因为人类社会是在发展变化的,不可能长久止步不前。否则落后必然挨打,例证不胜枚举。实际上,所谓“知足”知的是不足,或者是把不足当作足,视不足为足,很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以此自勉勉人,除对邪门歪道的事可能有所警戒外,对正常发展只会起消极作用。历史的教训记忆犹新,一穷二白、东亚病夫、一盘散沙、五分钟热度,等等。看来,大家知足怕连五分钟热度都难以保持。一切照旧,原知的不足之足必将更趋不足。这可不是在文字上兜圈子,后果可想而知。


再说“无求”,还作为人品高的表现。这与“知足”有直接的联系,也就存在同样的问题。原意是由于“知足”,所以“无求”。但一经普遍化,问题更大。一般来看,如对沽名钓誉、弄虚作假、涉及坏人坏事之类的“无求”尚可理解外,而对求学,求精,求真、善、美,以及求进步、求发展等一概拒绝,则整个社会、国家民族,将出现什么光景,可想而知!那就绝非“品自高”,而是“品自低”了!而且不仅是个人之“品”,而是大集体之“品”。


现在中国和平崛起,举世关注。大家都知道,这完全是中国人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来的。是在知不足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不是“无求”,而是努力要求改变旧中国的面貌,认真实行改革开放。不仅有“两个一百年”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过程,而且要完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以及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积极贡献。这是我们都在知不足和有所求的推动下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和对全人类必须合作的共识。





上一篇:旧话仍新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