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百年寻梦
发布时间:2019-7-25  发布人:本站

2019年1月,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的《百年寻梦从头说》一书。全书已达35万字,还有很多资料不得不从简或略去。其中有些情况,似不妨再在“漫谈”之际作点提要或补充。例如:


在第一个十年中,国家四分五裂,军阀各霸一方,又各有各的后台,即外国侵略势力的支撑。内战频仍到经常发生的程度,致有这样的顺口溜:“去年两个打一个,今年两个互相打,不打不得烂,打给外人看。”当时国外已有“中国不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是地理名词”的说法,不是国将不国,而是国已不国了!


在第二个十年中,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并收买各地方势力,形成独裁统治。像广东空军被蒋介石重金收买,便是一例。但对共产党可绝对不行,即使他有大量的美援,仍不免常吃败仗。后来的历史,已不断证明共产党在坚决抗日的同时,顶住了反动派的迫害。


在第三个十年中,抗日战争胜利,反动派忙于争夺胜利果实,其“中央政府”回到南京时,民间传出“说中央,道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的呼声。结果是仅仅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宣告成立,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


在第四个十年中,通过协助接管和系列运动,尤其是学马列、教马列,知道了社会发展史和共产主义是最高理想,以及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光荣、伟大、正确的党。我因反右稍晚转正,不仅毫无怨意,而且更觉心安理得。


在第五和第六个十年中,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经验可以理解,“文革”胡闹完全是林彪、“四人帮”之流搞鬼,也是很大的历史教训。国家社会的发展受到延误,致使国民经济面临破产的边缘,那简直是不堪回首和难以想象的事!


在第七和第八个十年中,实行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明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公认中国二十世纪的三大伟人是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主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他解释他的民生主义就是共产主义。


在第九和第十个十年中,中国和平崛起受到举世关注,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由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





上一篇:期颐新解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