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一篇短文
发布时间:2020-2-5  发布人:本站

白居易的《辩兴亡之由》是一篇短文,“臣观前代: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天地不能顿为寒暑,必渐于春秋;人君不能顿为兴亡,必渐于善恶。善不积,不能勃焉而兴;恶不积,不能忽焉而亡。善与恶,始系于君也;兴与亡,始系于民也。何则?君苟有善,人必知之。知之又知之,其心归之。归之又归之,则载舟之水,由是积焉;君苟有恶,人亦知之,知之又知之,其心去之,去之又去之,则覆舟之水,由是作焉。故曰:至高而危者,君也;至愚而不可欺者,人也。”说得简明易懂,确实曾有过那么回事。

但是,在肯定这种说法的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对于实行法治的要求:应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实行法治也有得人和失人的问题,固不待言。而是否存在法治的前提,则对于所需要的人的素质,便有不同的指盼。因为一般来讲,分清善恶和是否有家国情怀,属于德的范畴,而在才的方面,专业分工很细,往往对专业以外的相关学科如法学之类知之不多、甚少,甚至毫无所知。这就很容易和比较自然地出现我行我素与法治格格不入的场景而不自知,补救的办法当然是有的,那就是举行有针对性的职前教育培训。若有需要,有时职中也实行继续教育和安排培训。为了避免在竞争中落后,更需要加强创新能力。众所周知,国际上曾非常流行培训。很多业务骨干和领导者,也接受时间较长的培训,并且愿花时间和交培训费。原因就在可以开阔眼界和提高水平。美国哈佛大学管理学院即曾利用暑期开办这类培训班,收费较高,还限定名额。

原来这类培训,不只是简单的听几门课,而是有许多同行一起讨论和交换意见,真正做到理论结合实际,确能互相得到启发和帮助。教师讲的,也绝非老一套,而是较新甚至是最新的理论观点。这与缺乏或没有实践经验的学生不同,不宜侧重基础理论知识。尤其是在如何活学活用方面,参加培训者往往有较多的发言权。于是安排一些专题,由受培训者讲述,成为配合培训工作的有效措施之一。这不是也不同于考试,实质上却已起了考试的作用。在相互参考对照之际,应该理解同行不是“冤家”,而是“亲人”。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而同行既已“同在此山中”,为什么不合作共进呢?





上一篇:有此一说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