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十二五”期间行政管理研究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1-12-13  发布人:本站

       为了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推动政府体制改革,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于2011年12月制定了《“十二五”期间行政管理研究的安排》,回顾了学会“十一五”研究工作,分析了“十二五”研究工作面临的形势,确立了“十二五”期间学会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其中,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如下: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研究。在深入研究国情、全面总结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经验、借鉴其他国家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特色鲜明、理论完整、结构合理的科学的行政管理体制研究成果。重视改革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研究。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提出改革的阶段性任务、步骤和方法,探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路径。
  2.政府管理创新研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探索政府转变管理职能、改进工作方式、优化运行机制、再造业务流程、提高技术手段和增强自身能力的新方式方法。深入研究创新政府管理理念、行政文化、履职方式、工作机制、监督方式的具体路径,为加强各级政府的自身建设、提高各级政府管理能力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可行的操作方案参考。
  3.配合地方政府进行管理创新实践。总结近几年协助地方政府在绩效管理、效能建设、应急管理、政府执行力和行政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做好目前正在进行的协助太原市政府研究管理创新、北京市西城区政务中心建设以及山东蓝色经济区、苏州开发区创新的工作。根据地方政府的需求,及时提供有效服务。协助地方政府进行管理创新,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为实践服务,做到“有为”、“有效”,摆正位置,多做实事,不搞无效劳动。
        4.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究。深入分析当前社会结构变化的新趋势和社会矛盾的新特点,着力研究社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通过广泛深入的实证调查,探索政府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的功能和机制。研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管理格局的方式方法,深入研究政府培育、发展、监督社会组织实现社会自我管理的体制机制,继续研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
  5.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研究。把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在构建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政策参考。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研究,总结行政权力监督的规律,探索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体系,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6.政府能力建设研究。面对新的形势对政府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加强政府能力的系统理论研究,特别重视效能建设、廉政建设和运用新兴媒体提高行政管理能力的研究。深入分析当前政府能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促进政府能力建设的有效对策建议。
  7.政府管理方法与技术研究。研究通过管理方法与技术提升政府能力、改善政府管理的途径。借鉴现代信息网络等领域的新技术,研究行政管理技术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政府管理方法与技术的探索,如城市网络化管理、电子政务等,为政府提升管理水平提供科学的管理技术支持。
  8.公共政策理论与实证研究。进一步借鉴、吸收西方公共政策理论成果,发展中国公共政策理论研究。加强面向行业管理和公共管理的政策研究,为政府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建议。
        9.重点领域与部门管理研究。教育、就业、分配、医疗、社保、稳定公共财政、科技能源、“三农”问题、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生态环保、事业单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重点行业与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行政管理研究需要特别关注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围绕重点领域的关键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为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思路和改革对策。
       10.行政管理学科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行政管理学基础理论研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具有更加清晰和重要的地位,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学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本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精神,将上述10项主要研究内容分解为学会重点研究课题,每年选择三到五个题目集中力量持续进行研究,争取在五年中完成研究任务,拿出高质量的成果。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各专业分会和学会理事、会员可以在上述研究领域中确定研究题目,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究。
      (《“十二五”期间行政管理研究的安排》的具体内容和参考选题参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网站“中国行政管理研究网”)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