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全国行政管理学会联络会议”各地学会交流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1-12-13  发布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于2011年7月27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全国行政管理学会联络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秘书长,国家有关部委的同志共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温家宝总理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所做的重要题词和国务院机关党组《关于加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工作的意见》,交流了各行政管理学会工作的情况和做法,研究了加强行政管理学会联络工作的措施。现将各地行政管理学会代表的发言内容摘要如下:
  吉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刘希林同志说:召开这次联络会议,交流各地学会工作和经验,研究加强学会工作,很有必要。198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和原劳动人事部在吉林市举办了行政管理科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行政科学研讨会,27年后的今天,又在这里召开联络会,我们深感荣幸。温家宝总理为行政管理学会的题词和国务院机关党组《关于加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工作的意见》,对行政管理学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新时期学会发展的又一个新里程碑式的重要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吉林省行政管理学会成立于1988年12月,挂靠省政府办公厅。我们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发挥参谋咨询作用;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编发会刊和会网,构建服务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参与行政事务,进一步扩大了学会的影响。本届学会学术成果丰硕,受到省部级以上单位表彰的有18项,从2008年我省开展绩效评估工作以来学会连续3年为省政府办公厅赢得加分。2008年学会名誉会长高文同志荣获首届“全国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奖”。
  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顾杰同志说:近几年来,学会立足推进湖北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繁荣,以当代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为重点,团结和组织理事、会员,积极开展活动,在决策咨询、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出一定成绩。我们主要抓了“五个一工程”,即在1个年度里举办1次大型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1本理论文集,组织1次专题调研活动,举行1次专家座谈会或培训班,开展1次课题招标或科研评奖活动,打造研究平台。主要工作体会是:一要主动接受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上级学会的业务指导,二要开展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学会活动,三要争取挂靠单位和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四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起来。今年,温家宝总理为行政管理学会作了重要题词“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推动政府体制改革”,这为学会工作增添了新的巨大动力,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进一步把学会工作做好。
  甘肃省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石玉亭同志说:近年来,我们结合行政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甘肃省实际情况,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甘肃跨越式发展等重大课题,充分发挥学会自身优势和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开展学术活动,为推动行政管理理论实践研究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成绩。
  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张俊同志说: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题词精神,紧紧围绕政府体制改革和加强行政管理研究做文章,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发展壮大学会队伍,创办会刊《东方行政》,为给广大行政管理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提供研讨理论、研究工作、交流成果、服务政府的阵地和平台。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扎实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山东省学会行政管理研究的新局面。希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牵头,每年年初协调好地方学会的课题规划,每年年底组织好地方学会的研究成果交流。
  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霁星同志说: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是1984年3月成立的,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学会。学会成立以来,始终积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抓住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各种学术交流和研究活动,为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今年2月,温总理为全国学会题词以后,天津市学会全体工作人员,倍受鼓舞。大家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总理题词,决定将总理的题词化为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政府外脑的热情越来越高。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办好会刊,拓展服务范围,提高学会凝聚力。希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各地学会建立健全联络网络,各学会之间形成制度化的经常性的信息沟通机制。
  河南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王平均同志说:此次联络会议是我们学习各兄弟学会的先进做法和工作经验的好机会,通过会议使我们对做好学会工作信心更强了。希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今后在国际行政学术交流、考察方面,给地方学会一些机会。
  四川省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万群说:我们省学会积极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以创新政府行政、提升行政效能以及建设强有力的公务员队伍为工作重心,着力研究地方政府创新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推动四川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参谋咨询作用。如在服务灾后重建和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等方面的研究中,形成了《四川地震灾后公共服务体系重建中的问题和对策》、《成都市都市圈合作与发展报告》等一批成果,受到地方政府的好评。
  内蒙古自治区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张文萍同志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题词精神,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学术研究,近年来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课题27项,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课题21项,充分发挥了学会的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内蒙古日报曾用整版介绍了我们学会的研究成果。
  山西省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刘延德同志说:我们省学会成立比较早,如何焕发老学会的青春,关键是要与时俱进,研究行政管理的新问题,提供行政管理改革的新建议;同时要根据当前行政管理科学发展情况,进一步做好宣传和普及行政管理知识,聚集人才、培养人才,促进行政管理科研教学的开展。
  江西省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辛万平同志说:我省学会“两手抓”,一手抓加强与理论部门、实践部门的联系,依托社会各界学术力量,不断推动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充分发挥学会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另一手抓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提高我省行政管理水平、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做出努力和贡献。
  辽宁省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孙庆国同志说:我们学会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定期举办学术沙龙,组织高层专家学术对话,积极构建政府与学术界的互动平台,编发内部刊物,为会员提供有关政府管理方面的创新信息,受到大家的称赞。
  云南省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李鹏飞同志说:我省学会承担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咨询研究工作,有多个课题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省里有关部门很重视,有的重点文章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上发表,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
  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李克章同志说:广东学会注重在“学研立会、求实兴会、内练硬功、外树形象、创新管理、创新服务”上下工夫,突出主业抓科研,搭建平台促交流,内练硬功打基础,建设智囊型、服务型、学习型学会。我们先后承担了广东省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多个重点课题,紧贴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成果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肯定。省学会连续两次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被省社科联评为“广东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学术团体”。
  江苏省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周庆祝同志说:我省学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制度建设,今年我们重点研究社会管理创新这个课题,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全面搭建学术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平台,着力组织行政管理体制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改革创新与实践、发展行政管理科学发挥重要作用。在学会自身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交流合作,创新工作方式,做好成果转化。
  安徽省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胡苏安同志说:我省学会深入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研究,为推动各级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和构建和谐社会做了贡献。希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对省行政管理学会加强联系、指导工作、培养人才。
  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杨梅同志说:我们加强学会自身建设,通过围绕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学术交流,大力创新学会活动机制,为会员服务。
  黑龙江省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王丽同志说:希望各学会之间要多走动、多交流、多借鉴、多学习,必要时几个学会可就同一课题进行研究切磋。
  河北省行政学院副院长、省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孙增武同志说:我省学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学会挂靠单位省行政学院将按照上级要求扩建。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全面推动行政管理研究。
  浙江省行政管理学会办公室主任林盛同志说:参加此次联络会议,是我们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会议通过《全国行政管理学会联络会议关于加强各行政管理学会之间联络合作工作的协议》,是推动学会工作更好发展的重要载体。
  重庆市行政管理学会办公室副主任闫建同志说:我们学会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市政府和学界的高度肯定。建议象这种小型的联络会议,可以不拘形式,经常举办。
  青海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张佐良同志说:做好行政管理学会工作首先要讲学习、讲研究、讲发挥作用。我们注重突出青海特色,明确研究目标,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学会办成全省行政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型、开放性、高水平的学术团体。
  江苏省苏州市行政管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沈荣法同志说:苏州学会成立于1997年,作为地市级学会,我们立足基层,直面现实,主要运用实证研究方法,总结来自苏州市和各区县的行政管理经验,从实践中总结出体会,再上升到理论。我们研究的重点有三个:一是注意总结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政府服务的管理经验;二是注意总结政府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管理经验;三是注意总结政府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经验。
  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等特邀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也在会上作发言,交流了行政管理研究情况。
  (学会联络部商弘整理)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