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使人民民主制度在基层运转起来
热点聚焦
唐 娟
发布时间:2007-9-3  发布人:本站  源自:
    


  根据世界现代化进程的规律,当一国人均GDP处于1000—3000美元的时期,意味着该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意味着该国进入了“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社会伦理需要重建”的关键时期,即所谓“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发期”。但是,这一说法似乎对中国的地方经济社会没有说明力。深圳,这一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多年来其人均GDP一直在中国城市中独占鳌头,2002年全市人均GDP已经突破5500美元,2006年全市人均GDP为8800美元。但是,深圳市的各种社会矛盾却日益凸显和复杂。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经济高速发展同社会矛盾的高发并不具有必然联系,社会矛盾的高发只与政府对社会实施管理的制度化水平有关。因此,如何应对经济转型和高度发展后的城市社会治理,如何保持地方政治的稳定和提供祥和的地方生活秩序,进而如何促进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以及建立什么样的社会矛盾应对机制,成为当下深圳各级政府及理论界思虑的主题。深圳市南山区自建区以来对和谐社区建设的探索,为这种思考提供了崭新的个案经验。
  南山区委、区政府从夯实执政之基、强化基层基础、汇聚力量之源的角度出发,面对日益突出的劳资纠纷、市政管理纠纷和物业管理纠纷,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新的工作重心,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来应对和消解新出现的社会矛盾。其中,最为重要的制度创新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一是社区内人大代表履职机制的创新;二是社区党建和领导机制的创新。
  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是南山区在构建和谐社区过程中卓有成效的制度设计,其功效在于极大地拓宽了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联系的渠道,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社会利益综合和表达方面的作用,使各种民意诉求得到有序释放。从这一制度创新的初衷而言,南山区的人大代表工作室(站)是社区精英和基层政府从冲突走向合作的产物。基层政府与草根精英在博弈中共同发现,私权与公权之间的冲突实质上存在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对于基层政治精英来说,他们需要高效执行上级政府的政策,保证社会政治稳定。而草根精英关注的是具体的民生问题,他们也认识到合作搏弈对于解决社区冲突的必要性:要维护社区居民的一些共同权益,像过去那样遇到事就把问题尖锐化、把矛盾激化的方式不可取,需要建立与社会各个层面的沟通平台,其中建立一种新的基层人大代表的联络机制,对于社情民意的有序表达、进而对于基层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南山区的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机制无疑是社区与政府之间相互合作的新型的制度化措施,是私权和私权之间、私权与公权之间实现多方共赢的一种新探索,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种有益尝试,使民诉民求通过一个有序的管道表达了出来。
  在社区党建和领导机制创新方面,南山区通过“三个全覆盖”、“四个责任”及携手共建和谐社区“十百千万行动”的制度设计,使党的领导作用在社区中焕发新的生命力。与此同时,还号召、动员、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担任居住小区的楼栋长,走遍各家各户,及时发现居民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报告、协调、化解楼栋里出现的纠纷和矛盾。无论是人大代表工作室(站),还是党员竞选业主委员会、党员担任楼栋长的制度设计,其最重要的政治意义在于,它们都是充分发掘我国现行的政治制度资源,激活制度的零部件,从而使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根本的政治制度通过各种运行机制层面的创新,在社会基层有效运转起来。
  南山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后所凸显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先兆性,它们也许就是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南山区委、区政府对如何治理这些问题所进行的探索和制度创新,为加强我党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执政能力和根本政治制度建设,无疑提供了一些具有前瞻性、启示性的制度工具。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教授,深圳 518060)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