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社会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2-3-30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1年12月2日,由广东省编办和省行政管理学会举办、学会办公室承办的“社会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这次研讨会是在广东省探索社会体制改革具体实践、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施意见》的背景下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省行政管理学会顾问黎赐锦同志主持会议,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郑杭生教授,中央党校科社部教研室副主任向春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石秀印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院长蔡禾教授,广东省编办刘光大处长分别做了专题发言。来自广东省内各高校及省直机关、各市县(区)编办系统、市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共246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广东社会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现实背景、改革方向、具体目标、工作主线和具体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省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形势总体向好。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与经济建设相比,全省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日益突出,社会体制存在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
  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与会学者认为,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既要借鉴国外又要跳出国外,我国的社会建设和创新探索要识破西方“公民社会的陷阱”,不要在西方的理论框架中跳舞,不要放慢社会建设的步伐,而要有一套自己的理念、思路,去更好地进行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大家认为,社会体制改革需要制度嵌入和公众参与,需要重点发展社会组织,需要将社会冲突纳入体制、促进社会融合,还需要实现政社分开。
  会上,学者们提出要对社会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并从不同层面对社会建设工作的深化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及意见,期望广东省以此为契机,加强社会组织建设,转变政府社会职能,不断为广东社会体制改革注入新的活力,既给力广东经济社会“双转型”、建设幸福广东,也为我国社会体制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谢宝剑   余贞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