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新、行、醒、信
发布时间:2012-4-6  发布人:夏书章
        本刊2010年第2期本栏登载过一篇《职、责、质、值》的短文,有点像玩拗口令,其实是简要叙事的巧合。这里的题目是《新、行、醒、信》,也似有搞汉字游戏之嫌。但也不然,而是碰巧提出顺口易记的四点要求。
  说的是所在高校一次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开学典礼上的几分钟发言,意在共勉。
  一曰新:不要把开学、开业、开工之类的典礼看作“例行公事”的一种形式。其重要意义在于宣布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局面、对新任务有新要求等。仍率由旧章、依然故我不行,应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去学习新知识、闯进新领域,立新、创新,才能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否则,只会在剧烈竞争中失去优势,直到败下阵来,甚至被淘汰出局。我们为什么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值得深思。
  二曰行:就是要见诸实际行动。正如开工、开业之后必立即按计划施工和经营、运作一样,开学后马上投入新的学习研究。倘若没有行动,任何美好的想法、说法,均将成为空话、废话。明摆着的事实是:新格局、新成果不可能自发地出现,都是干出来的。但对具体和经常的业务时间不可掉以轻心,有一个能持之以恒、能克服困难的毅力问题,方法也大有讲究。想得好,而不好好干和干不好也是枉然。
  三曰醒:即保持清醒。在全新的行动过程中,显然缺乏经验,但勿为一时的表面性困难所吓倒。有时也会有令人迷惑的假象,那就需要有善于分析判断的本领,以免受骗上当,或误入歧途,遭遇本可避免的挫折和损失。由于行动总是在一定的物质和精神环境中进行,自然少不了对各种关系的正确处理,所以具备清醒的洞察力,便成为比较顺利地走向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抬头看路。
  四曰信:这是一个内涵相当丰富的汉字,既包括要有信心,守信用、重信誉、被信任,又应突出强调信息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特殊作用。信心不足和不讲信用则难受信任和大事难成固不待言,如果信息观念不强,也会自陷于非常不利的境地。不仅对“新”和“醒”的水平无从体现,而且对“行”的积极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甚至徒劳无功。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在捕捉信息之际,还要对过剩的信息保持清醒。
  让我们一起在这四个字上多下功夫!


上一篇:为“公”立“功”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