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必须严实
发布时间:2015-10-21  发布人:夏书章
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不可小看和低估,而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大事。只要我们想想:如果不是既严且实,并即“不严不实”,中国能有今日吗?还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小康社会和国家富强、名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吗?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人是最讲认真的,具体表现就是要求严实,必须严实。否则,许多“奇迹”便不可思议。回忆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无不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半殖民地到独立自主、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等等,都要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说起。也都是严实以待的结果。
想当年,“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若非众志成城、严阵以待,能行么?后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没有这一段经历,也就不会出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场面。正面的例子,不胜枚举。负面的当然也有,凡是失严失实之时、之处、之事、之人,莫不产生消极影响,甚至犯大错误,留下深刻的教训。
过去的事不多说了。现在最重要的,正在于一定要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严和实的精神、风格、气派、劲头和力度持续加强和发扬下去,争取更新、更大、更多的成功和胜利。本来,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绝非凭空而至,也完全是实践经验积聚形成的,并且愈真抓实干信心愈足,愈能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
应当看到,这股主流的本质是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倘若不然,国际舆论就不会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做出有针对性的反映。比较有代表性的,应是环绕“中国崛起”所发出的尖锐对立的声音。唱衰中国者如“中国崩溃论”,仗义执言者则认为其论据全部失实、毫无道理。[1]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表示“中国对世界和谐发展贡献巨大”[2]。此外,还有很多积极评估,不必也很难一一列举。我们对好话坏话都要听,重要的是做得对的、好的要坚持,做错、做差了的要改正,严格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在前人取得卓越成就的基础上,当好称职、胜任接班人并不断创新、开拓的实干家。
 ---------------------------
[1]美刊文章:沈大伟“中国崩溃论”是严重误读,见《参考消息》2015年3月11日14版
[2]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4月24日A03版

 




上一篇:官僚作风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