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启动暨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在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2-6-26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2年6月15日上午,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启动暨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建华,欧盟委员会负责国际合作、人道主义援助及应对危机事务委员格奥尔基耶娃出席仪式并致辞,代表双方共同为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崇和,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家成、洪毅、周文彰,党委委员、教务长杨克勤,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继平、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王树鹤、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建安,以及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大使卡门卡诺、欧盟委员内阁成员丹尼·查比、欧盟驻华代表团合作处二等秘书齐瑞安、欧盟人道主义援助和民事保护总司政策官员伊夫·杜萨、法国公民保护局局长让·保罗·基尔等中外方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李建华、张崇和、李继平、王树鹤、陈建安和格奥尔基耶娃、卡门卡诺、齐瑞安、让·保罗·基尔代表中外双方为中欧应急管理项目全面启动剪彩。
  仪式由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主持。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建华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发展机遇增多,同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在增加。应对和管理各种风险危机,已成为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政府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当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体制转换、结构调整、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等多重压力,社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各种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公共安全面临许多新问题,应急管理工作面对许多新挑战。正是如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建设,把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作为应对各种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
  李建华指出,欧盟国家在包括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管理制度、硬件建设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借鉴。2009年,温家宝总理访欧期间,中欧就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共同开展中欧应急管理项目。中欧应急管理学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这一合作项目平台诞生了。它的成立,对于双方深化应急管理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科学研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都具有重大意义。
  李建华希望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作为加强中欧应急管理交流合作的制度化平台,发挥良好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健全高层次协调机制,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原则,共同落实协议确定的具体事项,逐步把学院打造成培养应急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加强应急管理平台外交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应急管理科研咨询的重要智库。
  欧盟委员会委员格奥尔基耶娃在致辞中说,高度评价了中欧双方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合作成效和国家行政学院作出的大量工作,通过双方的高端合作,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美好,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
  揭牌仪式后,中外方嘉宾参观了刚刚落成并投入使用的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学员宿舍楼、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办公室和港澳培训中心。
  活动结束后,欧盟委员格奥尔基耶娃女士还在国家行政学院作了题为“中国-欧盟:发展伙伴关系共建从容应对危机的世界”的主题演讲。
  欧盟委员格奥尔基耶娃女士的随行人员,欧盟有关官员及法国、捷克、希腊、英国、德国等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联合国、亚洲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央编制办公室、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商务部、卫生部、国资委、安全监管总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务院应急办等有关部委办局领导,地方政府应急管理机构有关机构、省级行政学院及应急管理培训基地有关领导,中外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专家、学者代表、中外新闻媒体记者20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和有关活动。
  
  【背景资料】
  据了解,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是中欧双方加强政府应急管理领域长期、务实合作的重大举措。2009年初温家宝总理访欧期间,与欧盟主席巴罗佐就开展中欧应急管理合作达成共识,并写入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2010年11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访欧,中欧双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正式签署《中欧应急管理项目财政协议》,并将“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欧盟-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化平台”的内容纳入协议,随后中欧双方正式确定共同建设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作为制度化平台。
  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能力建设。在国家行政学院建立数据库,为国务院相关部门提供信息支持,开发应急管理培训项目,逐步开设应急管理博士硕士学位教育;第二,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借鉴欧洲在应急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建立全国性的应急管理协调机制,支持地方政府增强应急管理能力;第三,政策开发与对话。支持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为国务院及相关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咨询,通过高层会晤、专家交流、研讨会等形式促进政策对话与合作。
  其中,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是唯一一所由中欧政府合作建立的公共管理领域的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是推进中欧应急管理合作的具体举措,为加强中欧之间应急管理长期合作交流提供平台,有利于充分借鉴欧盟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教学科研资源,弥补我国应急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和执业资格认证培训的缺失,以及系统科研咨询及国际交流合作的不足,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应急管理教学和培训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中欧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将为中欧应急管理合作的长期化、制度化奠定基础。国家行政学院将立足中国本土,汲取欧洲应急管理经验,面向国际社会,建设应急管理高端教育培训机构、决策咨询智库、国际合作平台,全面提升中国应急管理水平,提高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行宣)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