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2-8-7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为对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表示缅怀,并增进学界的思想交流,2012年6月28日,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举办了“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学术思想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中央编译局国际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余逊达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曹正汉教授等特邀嘉宾参加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发言。
  毛寿龙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生平以及她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贡献,认为她采用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对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分析,比经济学研究的传统方法更能描述和解释人类的行为,是一次重大的学术创新。何增科教授就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对学者的启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还将制度分析主义、多中心主义和自主治理的学术思想与反腐败研究相结合,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曹正汉教授认为自主治理体现了对个人自由和对个人权利的尊重,并进一步指出对个人的尊重是自主治理能否成功进行的关键。最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余逊达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奥斯特罗姆夫妇的学术是将民主的价值取向与科学研究结合起来的学术。他强调对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学术贡献的理解不能局限在经济学,而应该将她置于人类的思想家的高度,从让人类获得普遍的幸福和发展来理解和评价。
  研讨会中,浙江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徐越倩博士和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的周盛博士也进行了发言。研讨会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吕立供稿)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