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学会工作
发布时间:2012-9-5  发布人:本站
  说的是行政管理学会的工作。全国学会自筹备和成立之日起,就不是常见的那一番挂招牌、装门面的情景,而是认认真真、实实在在按办公宗旨努力工作。多年以来,事实俱在,仅从筹备期内便开始试办的专业期刊的成长过程来看,即不难窥得一斑。这里不用评功摆好,主要是想说学会工作在继续前进。
  全国学会如此,各省、市等地方学会亦然。可喜的是学会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已经显示出生机活力。由于还没有作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除已受到奖励的单位外,下面是一个刚接触到的实例,暂且据以略抒所感。相信如果大家都这样办下去,则将不只是学科之幸,也是地区、社会、国家全面、长期、顺利、健康建设和发展之幸。
  这个实例是苏州市行政管理学会。该学会是省地市级学会第一家,还有三个县级市学会。学会于1997年1月成立,挂靠在市政府办公室。2011年10月,全国学会在该学会设苏州调研基地,于2012年3月下达《课题委托书》,合作开展“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课题,成果共享。既要形成调研报告,又要将实证研究成果汇编成册。这些工作可能正在进行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该学会最近几期《画报》所反映的情况和透露的信息,如:重温邓小平南巡讲话、城市人口超农村的问题、社区服务特色、公务员道德培训、2012年课题研究任务和工作要点、2011年工作小结、调研基地工作启动、苏州着手构建社会管理创新体系,以及求是理论网推荐他们所编的书等。
  推荐的是《服务型政府建设——苏州的实践与探索》一书(红旗出版社,2011年12月版,636千字),共分职能转变、公共服务、民主法治与制度建设和廉洁高效等四篇,有70多个专题。这可很不简单。更应该提及的是此前已有两本书出版:一是《开发区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苏州的实践与探索》(红旗出版社,2010年9月版,607千字),共分创新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生态低碳、和谐发展等8篇,有近60个专题。二是《城乡一体化建设——苏州的实践与探索》(与城乡一体化办公室合编,红旗出版社,2011年1月版,635千字),共分综合配套与改革发展、城乡规划与基础设施、产业布局与资源配置、社会保障与人员就业、公共服务与社会发展、村镇示范与实证案例等六篇,70多个专题。应当认为,无论从情况介绍、经验总结、还是问题研究的角度来观察,这些均颇有参考价值。  


上一篇:合作治理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