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民族关系与公共政策译丛”简介
发布时间:2013-10-14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民族是人类社会一种普遍的文化与政治现象,几乎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属于某个特定的民族。民族传统和民族习俗深刻影响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民族心理和民族认同也在一定程度上支配着个体的行为方式。当今世界上大约有3000多个民族,但只有200多个国家,因此绝大多数国家都属于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是深刻影响人类历史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世界上多民族国家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实践证明,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成长壮大、社会结构调整和利益格局的变化,以及国际社会的影响,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的历史阶段,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改进与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要立足于中国国情,也需要借鉴国际经验。

  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主编的“民族关系与公共政策译丛”最近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译丛”一套四册,分别为《亚太地区的政府政策和民族关系》、《族裔特性、社会流动与公共政策:美英比较》、《分离、同化或融合:少数民族政策比较》、《自治与民族:多民族国家竞争性诉求的协调》。“译丛”选择了近年来国外以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视角分析民族问题的代表性著作,既有宏观理论研究,亦有实证分析。“译丛”的出版,对进一步推进我国民族地区公共管理和和公共政策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