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前事不忘
发布时间:2013-6-8  发布人:夏书章
    面对“前事不忘”这个标题,相信一定有很多熟悉中国成语的人会立即联想到甚至情不自禁地脱口说出紧接着的“后事之师”四个字。没有错,我们要谈的正是如此:“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当然,我们所要“不忘”的“前事”并非那些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而是对“后事”有启发、帮助,可供参考借鉴的重要经验教训。如果忘了,就不仅非常可惜,而且可能造成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
    试以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历时10年之久的“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为例,人们记忆犹新,痛感是一场灾难和噩梦。最近,有一位年逾花甲未及古稀的学者即将出版诗集。其中不少是对“四人帮”罪恶行径的严厉批判。在有机会把读书稿之余,我写了如下几句,以表对诗集出版的贺意和与作者共勉。
    前事不忘后事师,
    全凭实践验真知。
    复兴大业循正道,
    中华儿女岂可欺!
    世所周知,邓小平之所以成为20世纪的中国伟人,就首先在于他对“文革”进行拨乱反正的功不可没。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后,人们对这一点看得更加清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十分明确:我们的国家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的社会应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的公民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文革”所展现的情景,却无一不适得其反,并且反得离奇。
    关于当时乱象环生的具体情况,好像已有不止一种版本在流传。没有亲历其事者很有可能难以置信,但毕竟是确曾发生过的事实。说来话长,仅从印象较实的几点即可窥得一斑。一如农民不种田,工人不做工,学生不读书,国民经济濒于破产边缘,还有什么国计民生可言?二如对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肆意践踏,还说什么民主法治?三如说什么“知识愈多愈反动”,把知识分子列为“臭老九”,要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使之永世不得翻身。其恶劣和深远影响不难想见。四如仗着一股歪风邪气大搞“斗批改”、“打砸抢”、“破四旧”等,闹出乌烟瘴气,气人啼笑皆非。……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我们不能忘记。


上一篇:简称趣谈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