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中国公务员健康的性别差异及管理对策
学术论坛
孙 薇 薇
发布时间:2013-8-12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doi:10.3782/j.issn.1006-0863.2013.08.15
*本研究得到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及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的支持,特此致谢。

        [摘要]本文通过公务员健康的实证研究,探索公务员群体的客观健康状况及健康自评状况的性别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男性公务员客观健康状况较差,但健康自评较高;女性则恰恰相反,且相较于男性,女性健康自评更易于受包括客观健康状况在内的多种社会及心理因素的影响。据此本文建议,公务员管理部门应采用具有性别差异的健康管理策略,针对女性公务员应侧重开展减压综合干预,引导适度健康预期;针对男性公务员应重在提高健康风险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关键词]公务员;健康性别差异;管理对策
        [中图分类号]D035.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6-0863(2013)08-0080-04

        公务员群体是肩负管理国家事务重大职责的职业人群。2012年3月,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全国公务员的数量为689.4万人,近两年年均增长约15万人。此外,我国还有88.4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的健康水平是这一群体整体素质发展与提高的重要保证,进而关系到整个行政系统的管理水平,乃至整体社会发展。
        近年来,针对公务员健康的相关研究呈现上升趋势,但对公务员健康性别差异的比较分析还较为少见。在健康管理策略方面,目前大多数研究尚处于案例分析或研究推测阶段,以调查为基础的实证研究并不多见,这就使得这方面的研究较为空洞,对策的实际操作性尚待提高。本文将以实证调查数据为研究基础,探索我国公务员躯体健康及健康自评的性别差异及影响因素,并将尝试针对不同性别提出健康管理策略。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研究采用了由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设计、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发出的健康状况自评问卷所调查的数据。调查从2011年爱康集团在全国7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南京、深圳)针对公务员人群的体检数据库中,随机抽取并以短信的方式请他们上网填答问卷,收回有效问卷240份。
        在指标测量方面,除了性别、年龄、教育、婚姻状况外,我们的数据还包括以下指标:
        躯体健康客观状况指标。主要关注公务员群体存在高风险的肥胖、血压增高等12项体检指标,其中1为检出异常,0为正常。我们将12项指标相加获得检出异常值总和,作为测量客观健康状况的变量。
        健康自评指标。我们采用SF-36量表进行测量,这一量表是国际最常用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自评量表之一,自评打分的最高分值是100分,得分数越高越好。[1][2]多项研究证明这一量表运用于中国人群具有较好的信效度。SF-36中第一个问题通常可作为自我健康评级(Self-Rated Health SRH)独立项来进行研究。[3]这一问题为:“总体来说,您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如何?”。我们将选项最终转换为二分变量:0表示健康较差,1表示健康较好。
        工作压力指标。我们采用李克特量表测量,分值越高,表明压力越大。
        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6.0软件。
        二、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人群平均年龄41.17岁;其中男性142名,占58.7%;75.2%处于婚姻中且未曾离过婚,15.7%从未结过婚;74.2%为大学本科及以上。
        (一)健康客观状况的性别差异
        不同性别体检指标检出异常值总和的均值比较表明,12项高风险体检项中,女性检出异常均值为3.11项,男性为3.83项,两者均值具有显著差异(F=11.78,p=0.001),说明女性体检检出异常数目显著少于男性(结果详见表1)。结果提示,女性公务员健康水平显著优于男性公务员。 

1公务员12项体检指标异常检出率的性别分布

体检指标

女性(%

男性(%

显著性检验c2p

颈椎异常

83.3%

66.7%

2.50

0.114

血脂异常

36.6%

49.3%

3.38

0.066

脂肪肝

18.3%

48.6%

20.14

0.000

超重

36.5%

43.1%

0.71

0.400

肥胖

3.2%

27.5%

15.43

0.000

骨质减少

28.1%

25.5%

0.07

0.791

血压增高

14.1%

25.0%

3.55

0.060

转氨酶升高

6.0%

24.8%

12.59

0.000

血尿酸升高

2.5%

22.1%

15.06

0.000

甲状腺异常

19.8%

17.7%

0.16

0.000

空腹血糖增高

4.9%

16.4%

6.46

0.011

痔疮

31.2%

10.5%

14.59

0.000

        (二)健康自评的性别差异
        统计结果表明,自我健康评级(Self-Rated Health SRH)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男性健康自我评级为“好”的占66.9%,而女性自评为“好”的为50%(X2=6.979,p=0.008),可见,男性公务员健康自评结果要显著优于女性公务员。
        SF-36量表中8个分量表的得分进一步验证了,女性在所有8个分量表中,均值都低于男性评分,其中除了躯体健康问题导致的角色受限(RP)和情感问题所致的角色受限(RE)外,其它分量表女性得分均值低于男性均具有统计显著意义(见图1及表2)。
        图1不同性别公务员SF-36健康自评得分
 

不同性别公务员SF-36分量表得分情况

男性

女性

F检验(p)

躯体功能PF

分享到0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