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把握军队管理的时代特征和范式要求
公共管理
王安
发布时间:2013-8-12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管理是个动态的过程,与时俱进、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强调管理创新的同时提出实行动态管理。军队管理面临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变革、管理观念不断更新,管理领域不断拓宽,管理理论和实践都在发展变化之中。我们研究管理创新,首先要把握现今所处的时代特征。
        一是把握开放的时代特征。前些年我军管理还处在封闭和半封闭的环境中。我们的兵员从家门走进校门,从校门走进营门,从此进入了封闭式管理的大门。有的战士当了几年兵没有进过城、没有上过街、没有离开过营门,有的甚至连火车站在哪里都不知道。现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参加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部队走出营门,走向了社会;执行国际维和、国际救援、联合军演、远洋护航等任务,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经受了时代的洗礼,大开眼界、大见世面、大受锻炼。过去官兵大都来自农村,以农民为主体,多为初中文化,还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士兵,现在高中生、大专生、本科生,还有研究生应征入伍,高学历的兵员成为主体。几十万大学生,上百万独生子女和打过工经过商的青年迈进营门,兵员质量的提高为军队带来了文化元素、知识元素、科技元素,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军民兼融,社会化保障水平的提高,军事管理的社会性、军事教育的开放性越来越强,军队正规化建设和管理面临着开放的大势,必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借鉴现代管理、社会管理、企业管理、外军管理的先进理论、方法和有益经验,以促进我军管理向更高水平发展。
        二是把握信息化的时代特征。信息化时代和网络时代,社会转型、军队转型、战争转型。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成为我们的战略任务。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已经有五亿多网民,我们近几年征集的兵员90%以上都上过网,在网络时代人们“一天不上网,两手就发痒”,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已经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把远的拉近、把散得集中、把小的放大、把效率成倍的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节奏空前加快。连队战士竟然能把信息直接传给集团军首长,战士也能和团长、旅长共享战场态势图,单兵也能呼唤空军轰炸机“点穴”。信息化繁荣了网络世界,现在摔一架飞机,几分钟就上网,全世界都知道。海量的信息、神速的传播。高科技的发展,精确制导武器的广泛运用,诸军兵种联训、联演、联战。军队信息化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作战方式,而且对军队的建设和管理模式也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催生新的军兵种、新的职能部门诞生,并且将从根本上改变军队的组织体制、力量结构及运行方式。这就对军队正规化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大高科技运用的力度,推动管理科学化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是把握法治化时代的特征。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法治时代。我们国家和军队都已经宣布具有中国特色和我军特色的法律体系已经建成。我们现在建设的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军队。依法治国,依法治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方略方针。无法不成军,随着军队建设的发展,军事法规不断完善、法治水平不断提高。在军中执行军法,在国中执行国法,军队出国执行任务,还要执行国际法。我们军队建设和管理就是处在法治这个大环境中,我们要推动正规化建设和管理向更高水平发展,就要适应法治时代的特征,高举法治这面旗帜,高扬法治这把利剑,不断完善军事法规、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把我军建成高度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整齐划一,所向无敌的强军劲旅。
        新时代、新形势,在现代管理丛林中,我军管理也有了很大创新发展,最具代表的是五种管理范式,我们应当把握时代的特征,在应用中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一是从普遍意义上讲就是要实行科学管理。科学管理是兴国之道,也是强军之道。管理的有效性有赖于管理的科学性,科学管理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收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力、时尽其效的功能,科学管理出效益、出战斗力。科学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实行科学管理。加强军队科学管理已经首次写进我军《内务条令》总则,写进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文献。二十世纪人类最大的理论贡献之一是创立了管理科学,经过一百多年的创新发展,其体系不断完善。什么是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就是遵循客观事物发展规律进行的组织协调活动。规律就是科学,组织协调是管理的本质。指挥员指挥作战要下达命令;领导者做好领导工作要发布指示;管理者不能总在那里下命令、作指示。在组织协调活动中要做好周密的计划,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还要做大量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说服工作,管理者还要具有人格的魅力。科学管理,要用科学理论作指导,没有理论指导的管理是没有方向的管理;科学管理,要依据法规制度规范,没有法规制度的管理是没有规范的管理;科学管理要有教育训练,没有教育训练的管理是没有素质的管理;科学管理要有建设,要有科学技术支撑,要有科学的方法手段,在当代没有建设的管理、没有科学技术含量的管理是没有基础的管理。科学管理蕴含着依法施管,法制化、正规化、规范化管理,使用频率很高,效益效果很好,是当代军队管理的范式。我们应当告别经验式管理,大力提倡和运用科学管理。管理者要成为科学知识的富有者、依法治军的睿智者、率先垂范的先行者。
        二是从我军管理特色讲就是要加强管理教育。这是一种具有我军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管理范式。在全世界近二百个国家的军队中,除我军外都没有这样的管理概念。我军建军之初就确立了管理教育模式。建国之后,总部多次召开全军管理教育工作会议,改革开放后中央军委还专门作出《关于加强军队管理教育工作的决定》,把管理教育作为根本性、全局性的基础工作加以强调。《军事百科全书》和《军语》都专门设了管理教育条目。一些外国军队讲管理是管物,领导才是管人。我军管理教育强调以人为根本、以人为主体、以人为中心、以人为重点。小平同志讲:“所谓管理得好,主要是做好人的工作。”我军管理教育强调严格管理与说服教育相结合,把管理和教育融为一体,伴随着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思想教育。对人的管理四位一体,管好人的行为、管好人的思想、管好人的心理、管好人的生理。管理要讲哲理、讲法理、讲情理。以人为本,民主管理,人文关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理服人。
        管理教育不仅要管好人,还要育好人,培养自觉的战士,实行铁的自觉的纪律。在我军战史记载着14位黄继光式的英雄,谁也没有下命令让他们用身体堵抢眼,都是自觉的献身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曾经在一次3500人的大潜伏中,涌现出30多位邱少云式的英雄,他们自觉遵守战场纪律的精神,换来了歼敌7000多人的重大胜利。
        管理教育既是管理科学,又是带兵艺术,我们应当继承、创新、发展,不断强化,不能让它弱化。
        三是从高层领导讲要加强战略管理。战略管理是现代军事管理的枢纽,具有全局性、宏观性和综合性特点。战略决策正确,弱可以变强;战略决策失误,强可以变弱,管理者要有战略头脑、战略思维,要有驾驭全局的战略管理本领。近几年,军委特别强调战略管理,并且放到了特别突出的地位,成立了战略规划委员会、战略规划部、信息化部,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管理有三个层次:高层是战略管理,中层是战役管理,基层是战术管理。军委首长要求高层领导机关要强化战略管理职能。长期以来,在我们一些单位管理中,存在着重战术轻战略,重微观轻宏观,重局部轻全局的倾向,有的把管理仅仅看做是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战略是筹划和指导全局的方略,是高层设计、战略筹划、战略规划、战略计划、战略评估,属于战略决策。军队高层领导机关,高中级领导干部,身居要职要位,率领千军万马,必须高度重视战略管理,提高战略管理素质,履行战略管理职能。
        战略管理也不只是高层领导的专利,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全局。“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地方有些企业只有几十人、百十人,也制定了发展战略、人才战略、市场战略,其产品、人才、品牌都走出了国门,这是值得借鉴的。
        四是从广大基层部队讲就是要实行精确管理。也叫精细管理、精准管理、精心管理,核心是一个精,精心才能精细、精细才能精确。这是我军在执行奥运安保、世博安保、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和航天工程管理中的创举。美国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全军覆没,都是源于细节上出了问题,我们从神一到神十,大获全胜。十多万科技工程人员、数以万计的零部件,完美、完善、精准,万众一心、万无一失。发射时机零窗口,设施设备零故障,技术操作零差错,组织指挥零失误。一丝不苟、心细如发、责任到人、管理到家,实现了“零缺陷管理、全过程控制”。展现了精确控制能力、科学统筹能力,科学组织、科学实施能力。
        精确管理是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现代战争争夺的就是“制信息权”,打的是“精确战”,抢的是“时间差”。这些年来,不少部队的管理从粗放到精确,从分散到集约,从要素到系统。地空导弹部队提出“全营一杆枪”,战略导弹部队提出“万人一门炮”。精确到一分一秒,控制到一枪一弹,落实到一人一事。精确管理是定量管理、高效管理,是当代管理的一种范式,我们应当大力推广应用。
        五是从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来讲,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我们所处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各种灾害和突发事件频频发生。据统计2010年全国发生各种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300多万件。早在战胜非典的过程中,应急管理的模式就应运而生。全国全军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应急体制、应急机制、应急法制,制定和颁发应急法规60多部,广泛推行风险评估,普遍提高应急能力。
        我军已经有几十年不打仗了,当和平兵的思想在一些同志中比较严重。应急管理也称危机管理,近似临战管理,要求我们具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不仅要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观念,还要有“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准备。敌情就在身边,风险就在眼前,突发事件、突然袭击就在瞬间。上海驻军卫兵遇害,哈什边防武警早操遇袭30多人伤亡,还有拉萨事件、乌鲁木齐事件都是血的教训。现在南海和钓鱼岛形势日趋紧张,我们加强应急管理,危机管理,平时应对突发事件,战时应对突然袭击。我们有的部队建立快反小组,24小时值班备战,晚上和衣而睡,值班员目不离屏,遇有情况60秒出动。我们有的军校进行面向战场的培训,学员入学如临战场,强化带兵打仗意识。
        这五种管理模式,也可以叫做五位一体管理。科学管理具有普遍意义,管理教育具有我军特色,战略管理重在高端,精确管理强调基层,应急管理平战兼用,平时应急,战时应战。这样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2
        (作者: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北京100091)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