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赶快补课
发布时间:2014-11-4  发布人:夏书章

  在最近开展的一系列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活动中,各有关方面的发言、讲话和专题文章很多。大家对小平同志的深切缅怀,以及抚今思昔和展望未来都充满敬意和信心。对此,本人除颇具同感和共识外,这里拟试从社会科学角度,由小见大,见到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和统筹兼顾。

  说的是:“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1]这是他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讲的。随后又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中谈到:“我们面前有大量的经济理论问题,……列宁号召多谈些经济,少谈些政治。……不过我并不认为政治方面已经没有问题需要研究,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2]紧接着还说:“凡是能学外国语的都要学外国语,要学到能毫无困难地阅读外国的重要社会科学著作。……”[3]就说这三句话吧:“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赶快补课”和“读外国的重要社会科学著作”,曾经使社会科学界大受鼓舞。因为都说到点子上了:在某些人(尤其是领导者)心目中已习惯于重理轻文,人文社会科学似乎无足轻重甚至可有可无;肯定多年被忽视并须赶快补课,有如一声轰雷或击一猛掌;至于学好外语阅读外国重要社会科学著作,则更是洞悉实况之谈,由于等待翻译出版,有个难以及时和保证“等值”(即译文质量)的问题。

  试以行政学(公共行政学、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学)这一学科为例。它原是高校政治学系的必修课程,已于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时随政治学系的撤销而消失。但至1979年经“赶快补课”的号召后,有关学者积极行动起来,并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人事部领导的高度重视,较快地恢复了该学科的教学研究。现在除高校系统有专业院系,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设博士后流动站和全国重点研究基地等之外,有国家行政学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很多市、县也有行政学院,学会的情况也大致如此。专业期刊、书籍的出版和国际交流等活动日益增多,仅由我国几个单位主办的国际研讨会2014年已达10届。学科补课的任务进行的较好,现在的问题是应该发扬邓小平改革开放发展创新的精神,让学科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服务。

  [1]邓小平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C].邓小平文选.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50-51.

  [2][3]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C].邓小平文选.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167.




上一篇:老当益壮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