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打铁趁热
发布时间:2014-1-17  发布人:夏书章

  俗话说:“打铁趁热。”这是长期以来的经验之谈。实际上,凡事几乎都有“火候”问题。如果掌握的不好,便常会错过时机。现在媒体不时出现某些热门话题的报道,往往议论一番算了。若不及时认真对待,则不仅情况没有改进,而且会积重难返,甚至变本加厉。结果是旷日持久,愈演愈烈和愈陷愈深。

  这里主要指的是关于移风易俗、除弊灭害的事情。实践证明,光凭口诛笔伐难见实效。试以反贪污腐败为例,就必须当机立断,予以稳而准和狠的打击,才能刹住这股歪风邪气。回想当年,贪腐之风在东南亚一带猖獗一时,人们无可奈何,曾叹为“东南亚之癌”的不治之症。但在新加坡,却相继开创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果真实现了让“廉政”登场的期望。原来他们正是在认定该反之后顺势而行,既大张旗鼓,又大动干戈,亦即真抓实干所收到的绩效。

  我们正在反贪,也必须“打铁趁热”。能否一鼓作气和持之以恒,直到打出一个真正、彻底的弊绝风清局面来,共识非常重要。首先是关于对问题严重性的评估,可不能因为非主流而掉以轻心。如果在有意无意之中听之任之,则将有亡党亡国之虞,绝非危言耸听。其次是应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既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又实行“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然,我们也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清除贪腐不是一个早上就能办到的事,而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但一定要抓紧落实,松懈不得。

  说到新加坡在这方面的情况,有人认为地方小,头绪少,事容易办好。言下之意似乎大国、大省、大市都难以与之相提并论或等量齐观。果真如此,像是“情有可原”。不过,何妨试试换个思路,也许竟是另一番光景?即分区来看和干,既化整为零,又积少成多,只要真心关注和切实着力,也完全应该可以见到同样的成效。

  再说“趁热打铁”是其理相同,“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属常规。因此,面对别人同类的成功经验,值得深长思之的是如何参考借鉴。最近的另一崭新事例是:在“新加坡为亚洲示范挤房价泡沫”[1]的报道中,直接点出了比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决策者们所尝试的措施更为成功。然乎?

  [1]见彭博新闻社网站2013年10月16日报道,载《参考消息》10月18日第4版。




上一篇:半世纪后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