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政府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4-1-17  发布人:袁长祥 李峰 陈家强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2005年开始在机关内部实施绩效管理,通过不断实践与创新,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程序高效、方法实用、效果明显的绩效管理系统。绩效管理已成为其正确有效履行职能、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和推动事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有力工具。

  一、河南检验检疫局绩效管理的突出特点

  (一)将绩效管理的功能定位在“管理”上。把持续提升和改善检验检疫行政执法效能作为价值取向,采用过程方法和系统方法,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评价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监督功能、沟通功能和改进功能。

  (二)以单位绩效为重点构建绩效管理体系。通过对所属各部门工作过程的管理和工作效果的评价来保证全省系统工作效能的持续提升与改善。

  (三)以突出重点、兼顾基础的原则设定绩效目标。既能够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的及时有效落实,又能够不断提升机关的基础管理能力,同时也使绩效管理能够覆盖所有工作职能和过程。

  (四)绩效目标具有动态调整功能。将年初制定目标时无法预见的动态性工作及时纳入目标系统加以有效推动落实。

  (五)定量目标和定性目标相结合。将可以量化的工作形成定量目标,将难以量化的工作形成定性指标,但无论是定量目标还是定性目标都强调其具有可评价性。

  (六)实现考核主体多元化。遵循“谁归口管理,谁负责考核”的原则,实现绩效考核同机关行政管理的有机结合,同时使每个部门既是被考核者又是考核者。

  (七)实现目标考核动态化。用动态化的考核机制取代运动式的集中考核机制,能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并实现考核结果的及时、公开、透明。

  (八)实现绩效评估多维化。从考核得分和得分率两个维度共形成12个评价指标对部门年度绩效进行综合评价,使绩效考核结果是被考核部门完成目标任务 “量”和“质”的综合反映,激励大家完成目标任务要“又多又好”。

  二、河南检验检疫局推行绩效管理的经验做法

  第一,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河南检验检疫局党组始终将绩效管理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亲自领导体系设计与改进完善工作,对年度绩效策划、实施、评估和改进等工作皆以局长办公会议的形式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绩效管理的法定工作程序。

  第二,建立健全工作网络。建立了由绩效管理领导机构、绩效管理工作机构、绩效考核部门、绩效责任部门和部门绩效负责人、绩效联络员构成的全员参与工作网络。

  第三,把好目标体系结构设计关。通过建立适合自身情况并科学、合理、简便、适用的绩效目标架构,使绩效管理实现了对全局工作的全面覆盖、对重点工作的突出推动、对工作创新的积极鼓励、对工作责任事故的有效预防,从而保证了绩效管理抓手作用的充分发挥。

  第四,把好年度绩效目标设定关。一是将年度目标制定过程作为研究部署全局全年工作的过程,确保年度绩效目标与全局工作部署的一致性。二是将法律法规要求、质检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自身的战略目标和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作为制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的依据。三是遵循“两上两下”的目标设定程序,保证年度绩效目标能够全面覆盖全年各项工作部署,同时又能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的创造性和创新性。

  第五,把好绩效目标考核关。建立目标动态考核机制,根据目标的完成进度适时跟进考核,实现目标考核工作的日常化、即时化;对目标落实考核情况实现动态监控,确保目标考核的及时性和考核结果的准确性;考核过程和考核结果实现公开化、透明化,保证各部门对考核过程和结果享有知情权和申诉权。

  第六,把好绩效结果应用关。将年度绩效考核结果输入到人员能绩管理,作为人员年度能绩评价、职务任免、评优评先、奖励等的重要依据,通过绩效考核结果的充分有效应用来推动绩效管理工作的持续深入。

  第七,把好绩效评估改进关。每年于年中和年终结合全局工作会议对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两次集中评估。根据年中评估结果对下半年重点工作目标进行适当调整;将年终的评估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制定绩效目标的依据之一。

  第八,把好信息技术支撑关。通过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各项绩效目标“看得见”、“摸得着”和“管得了”,保证了“事事有人做、件件能落实”;实现了每项目标完成情况有据可依、有迹可查;实现了及时、有效的绩效反馈与沟通;也实现了对绩效管理过程的适时监督。

  三、河南检验检疫局绩效管理取得的明显成效

  第一,凝聚力持续增强。绩效管理模式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充分认同,“实干为先,业绩为要”的工作要求已深入人心。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发展意识和危机意识不断增强,积极作为、持续求进,真抓实干、追求卓越,形成推动河南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二,执行力持续加强。将全部工作过程都纳入绩效管理,形成具体可操作、可评价的绩效目标,并对目标完成情况实现动态考核评价,每项工作任务落实的效率和效果都能够得到动态有效监控。绩效管理有效推动了工作执行力的持续加强。

  第三,行政效能持续提升。以2012年主要业务数据与2011年同比为例:受理进出境货物报检批次和货值分别增长24%和101%;查验出入境人员增长35.4%,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人次增加5.04%,发现病例增长38.6%;查验出入境飞机增长57%;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总数居中西部省份第一;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等等。

  第四,顾客满意度持续提高。坚持“总局满意、地方认可、企业受益、自身发展”的工作总标准,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抓手作用,不断提升行政效能,顾客的满意度持续提高。随机调查的河南省14个政府部门和40家进出口企业对该局工作综合评价成绩分别为100分和99.93分;进出口企业对该局年度工作满意率达100%。

  (作者: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