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旧闻杂忆
发布时间:2014-4-15  发布人:夏书章

  年纪稍大,旧闻亦必随之增多。其中既有说来话长的一些往事,也有不少简明扼要的语言文字。以下是信笔写来与旧知识界有关的几条杂忆。

  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年代,勤奋好学的故事很多,不用说了。倒是某些有读书条件者却发出“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景凄凉冬又冷,不如收拾过残年”的论调。这其实恰是此辈过的寄生虫式的生活和白白浪费生命的写照!

  说到“夏日炎炎”,想起另外几句:“赤日炎炎似火烧,田中禾苗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这样鲜明的对比,实在不需要再说什么。但愿人们在摇扇之余,能稍顾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就了不起了。因为各种浪费是惊人的客观存在,结果所形成的尖锐对比便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饿)死骨”。

  除了饿死的,还有冻死的,在冬天就有个取暖问题了。在关于卖炭翁的诗句中有“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描绘,表明在饥寒交迫之际,只好先忍受寒去对付饥了。与此相类似的,如在咏地毯的作品中,有“地本不知寒和暖,为什么夺了人衣做地衣”之问。更不用说对宠物的各种特殊待遇,甚至可“接受”巨额遗产之类的事。

  中国旧知识界的情况复杂,不能一概而论。有些讲“风雅”的,总想摆脱一些生活琐事。但到不得已时,仍难以免“俗”。下面这几句很有代表性:“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如今七件都改变,柴米油盐酱醋茶。”本来,倘若连饭都吃不上了,脱“俗”的生活又如何为继?于是就有“一枝秃笔,为诸生改之乎者也;半盏孤灯,替全家谋柴米油盐”的自况。大概也没有别的什么大处或本领,只好如此这般了。

  不过,上述情况即使有点“穷酸”的味道,而与无行的文人相比,则仍在高尚之列。笼统地说“文人无行”是不妥当的,并非凡是文人都品德不端,而是文人中确有品德恶劣者。具体表现为舞文弄墨或巧舌如簧去助纣为虐、大干坏事;有的卑鄙无耻,有的阴险狠毒,令人震惊、愤怒,都被看成活生生的反面教员。

  时代不同了。现在大家都应该多读好书,以充实和提高自己,为实现我们共同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努力奉献!




上一篇:内外一体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