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昆山张浦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4-4-15  发布人:本站

  昆山张浦镇作为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积极探索创新,对镇属34个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新成立了“一办六局一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局是张浦镇政府的政务前台,负责对外服务,直接面对群众、企业和其它社会组织;其他六个职能部门是张浦镇政府的政务后台,履行着政策支持、政令传递、业务指导、监督问责等职能,前台服务群众,后台服务前台,形成了责权清晰、高效透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分离的行政格局,阳光政务在两个前台更是得到了具体体现。

部门精简集中、扁平高效,政务公开协调运转

  作为唯一代表镇政府行使镇属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产生的许可审批文本均以镇政府审批专用章的形式统一对外,变多头审批为一门审批。这种“实权化”改革,将各部门各单位的审批权全部归集到中心,从过去的中心只作为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收发”服务平台的功能转变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考核监督“三位一体”的实权载体,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告知、监督等环节均在中心完成,中心只需依照制定的审批标准规范行使权限就可以,实现了“审批部门的房东”到“企业群众的服务员”的角色转变。

  一、转变职能,破冰改革,构建“审管分离”新平台。借助“审管分离”体改契机,全力确保事、权、人“三必进 ”。“事”必进中心,将分散在17个部门305项行政事项全部集中到中心,实现全镇区域审批职能的集中受理,统一办理。“权”必进中心,作为唯一代表镇政府行使镇属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产生的许可审批文本均以镇政府审批专用章的形式统一对外,变多头审批为一门审批。“人”必进中心,将原先在七站八所从事审批服务工作的业务骨干全部抽调到中心,工资人事关系与原单位脱离,由中心统一管理。“审管分离”平台的建设,“事、权、人”的职能整合,使办事企业、群众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提交多次申请和材料进行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即可,为“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转变模式,提升效能,构建“组团服务”新平台。深入推行投资建设、生产经营、民生服务组团服务模式。投资建设包括从项目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全部流程,主要有发改、建设、规划、环保等部门的审批服务项目;生产经营围绕工商营业执照领取的前、后置环节重新设定,包括商务、质监、工商、国地税等部门的审批服务项目;民生服务则将人社、民政、计生、教育、公积金等涉及民生民计的项目进行打包服务。围绕“提速增效”,以组团服务为突破点,科学设置流程、合理归并环节、减少申报材料,权限行使变“体外循环”为“体内循环”,审批提速50%以上,平均承诺时间2.8个工作日。

服务方便快捷、高效优质,政务公开惠民惠企

  中心的相对独立运作成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种探索,是破“以职能部门为中心”,立“以公众为中心”的管理新模式。通过转变服务、丰富举措,架设“二贴近一跨越”服务网络,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只问一个人,一问就明白,一办就满意,让政务公开受益每一位群众。

  一、 贴近居民送服务。充分发挥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推进审批类与服务类项目齐头并进,扩大出入境、公积金、劳动保障等民生类服务范畴;推动民生项目、服务延伸到全镇各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实现服务窗口前置、服务重心下移。

  二、 贴近企业送服务。出台建立联席会议制、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机制,落实重大项目牵头责任制,建立重大项目服务库,跟踪服务涉及产业、城市、农业农村、社会建设等30多个重大项目,积极实行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先后对中盐以及燃气、安全项目实行联合会审,急事快办,特事特办,确保重点项目一个不落享受绿色通道高效、快捷的便利。

  三、 跨越空间送服务。推进网上审批,变现场服务为远程服务,变多次往返为一次性办结。每个区域设电子触摸屏块大型电子显示屏、每个窗口摆放服务指南,让办事流程、办事时间一目了然。微笑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特色活动,突出服务的专业化、人性化、细节化,不断完善服务内涵。

审批“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政务公开有理有据

  中心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打造一条标准化、程序化的办事“通道”,让审批事项沿着“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方向前行,让政务公开有“理”可循。将审批从咨询到申请、受理、审批、办结和取件的全过程纳入信息化系统管理,实行全程实时监控,让政务公开有“据”可依。在整个审批过程中,办事者面对的都只是从“窗口”到“窗口”,杜绝了“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现象的发生,增强阳光效能服务正能量。

  一、打造规范亲民队伍。制定出台《张浦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考核和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等20项规章制度,规范窗口礼仪、服务,落实电子签到考勤;开展评先创优,按季度表彰先进窗口和个人;推进“廉政阳光”平台建设,以项目“九公开”,互查抽查、电话回访、服务评价等形式,把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结合,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审批的自由裁量权。

  二、构建全履盖监督网络。主动接受上级、各部门监管和群众监督,杜绝审批的自由裁量权。一是强化“上上下下”零漏洞。实行“1+1”全天候监管(1代表每人一个摄像头,+1代表每人一个全市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帐号),让服务的每个过程接受市电子监察系统的全程监督,审批行为从一开始到办结的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有踪可循,编织一张从上而下、由点到面的全覆盖监督网络;二是强化“点对点”零差错。推行信息联动制,将办件明细情况第一时间抄告监管部门;在疑、难及优、大项目审批服务上,实施联席会议制,行政服务项目会商制,实现“审管分离”分工不分家,脱离不分离,独立不孤立,增强后续监管服务保障;三是强化“面对面”零容忍。以项目“九公开”,互查抽查、电话回访、服务评价等形式,把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结合,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建立阳光交易平台。按照集中集约、阳光规范的操作要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起草由镇政府出台的《张浦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与《张浦镇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并出台相应文件完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网上信息公告、网上申报、网上监管的公平市场准入机制,推行公开标底、摇号发包、最底价中标,让每个客商在同等机会下参与市场竞争,彻底限制以往部门自行采购、直接发包的自由裁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资金高效集成的作用。

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改革实践中,中心针对下放项目进行了逐项排查,目前305个项目中,148个为下放项目,中心对市级下放权限的密合性、针对性、有效性进行了研究,市级审批权限的下放,在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便利、推进镇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如权限未放彻底,仍需市镇多次往返;权限未放到位,条块关系仍未理顺;真正需求的未下放,企业群众呼声强烈;暂无法承接的要下放,技术力量难以支撑。

下一步的设想和举措

  一、以“审批链条”为突破口,实现“一站式”办结。深入推进集中行政审批改革试点,以“审管分离”为主题,积极探索中心改革与发展的新路子。一是要全盘梳理,完善审批服务链。加强协调与沟通,争取更多权限下放,增强项目审批集中度,整合流程断裂口,创新、创优流程,完善、延伸审批服务链;二是要优化服务环节,简化审批流程。坚持“能并则并,能减则减”的原则,将流程缩到最简、环节缩到最少、时间缩到最短,有效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让张浦的企业和百姓享受到切切实实地一条龙服务。

  二、以“便企利民”为出发点,提供“全覆盖”服务。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和发展格局。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建立重大项目服务库,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等特色服务;加快村级便民服务体系的扩充和延伸,发展和完善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将更丰富的便民服务内容延伸到群众身边。

  三、以“资源共享”为着力点,打造“信息化”平台。一方面力求功能集中化。打造“窗口办件、统计分析、绩效评估、行政监察”等功能齐全,集“资源共享与集约发展相结合,行政审批与电子监察相结合”等特点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另一方面力求平台智能化。借助市统一电子政务平台,设立证照数据库,建立“一体化”应用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以减少客户申报材料,节约申报成本。同时,要加强和完善制度保障,从准入标准、审批程序、动态管理全方面入手,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营造便民、高效、公正、廉洁的行政服务环境。

  张浦镇便民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行政审批改革试点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效能”年,“让人民的笑容更加灿烂”主题,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群众满意、企业满意的基层服务之家,为行政审批改革作出新探索,为服务型政府诠释新内涵。

  (供稿单位:昆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昆山215301)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