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福州大学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2014-6-16  发布人:本站

  日前,《循环经济发展的机制与政策》一书入选2013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书由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福州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郗永勤教授等著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研究视角,采用比较分析、个案分析和实证分析为一体的研究范式,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地展开循环经济发展机制和政策研究,为资源环境、经济管理、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该书通过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以2005—2011年间的统计数据为依据,从宏观上将各省市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分为领先型、挑战型、追赶型和后进型等四类地区,然后研究不同类型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的机制和政策。从中观上以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城市社区为研究对象,认为生态工业园区的建立必须以多行业共生耦合、园区规模化和专业化为重点,构建起园区内部拉动机制和外部推动机制;产业集群的发展必须与循环经济互动起来,建立产业互动、网络互动、制度互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充分发挥循环型产业集群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循环型城市社区的发展必须以激励引导和约束监督的政策体系为导向,以节能环保、节约资源和绿色消费等活动为内容,建立起以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处为组织机构的全民参与机制。从微观上,研究认为应科学界定各微观主体的角色和职责。在政府层面,应着力构建节约型政府,不断完善政府宏观调控机制;在企业层面,应切实构建循环型企业,建立企业家创新互动机制、合作博弈机制和社会责任机制,完善激励性和规制性政策;在公众层面,要不断丰富公众参与循环经济的形式,拓宽公众参与的途径,提高公众自主参与意识;在中介层面,要以法律形式明确中介组织在循环经济发展中的职责和地位,赋予中介组织必要的公共管理职能和更广泛的发展空间。(本刊记者)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