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议巧克力
发布时间:2014-8-6  发布人:夏 书 章

  很有必要在本文开头就说清楚:这里讲的,不是西方甜品chocolate,音译叫“巧克力”(亦作“朱古力”)的那种商品,而是同样三个汉字的原意,即指能够巧妙地通过有效行动去完成任务、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克敌制胜的力量,也就是善于运用计谋实行智取、奇袭之类的能力。或称之为“妙克力”亦无不可。

  是不是在玩发明新措辞的游戏呢?不是。由于在过去一个时期,关于实力(包括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的讨论,曾经成为热门话题。后来已有专家提出“21世纪‘实力’如何发挥作用”之问[1],认为要超越“软实力”理念,新形势催生“实力”新解和创建更巧妙综合架构,需要更有效地使用实力。问题和答案都离不开实力。最近又来了个“锐实力”。[2]

  巧克力则不仅仅是对既有实力的有效使用,其更重大的特点在于:并不要求在实力尤其是硬实力方面强过对手,或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甚至常常在较多的情况下,是实力明显悬殊,直到白手起家完全从零开始的。换句话说,巧克力让以小胜大、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奇迹具有实现的可能性。古今中外的无数案例莫不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原来,实力是客观地、静态地摆在那里,只有经历实践的考验,才能判断它是不是“纸老虎”。而巧克力的拿手好戏,正在于权衡得失、进退自如、机动灵活、出奇制胜,甚妙无比。

  这里,人们会极其自然地联想到中国古典名著《孙子兵法》。巧克力很多都出自和符合其中的要点,对谁也没有保密。可是为什么仍有高下、胜负之分呢?诚然大家同样懂得“上兵伐谋”、“知彼知己”、“不战而屈人之兵”、“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等等,但都对那个“一曰道”的“道”字的理解重视不够。常言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或者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战争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之分,任何事业的性质总是要大白于天下的。倘若凭借实力称王称霸、横行霸道、仗势欺人、欺人太甚,结果必将是官逼民反、群起而攻之,迟早落得个“多行不义必自毙”的结局。巧克力是“得道多助“之力,故能巧得出神入化;而“失道寡助”者虽巧舌如簧和大搞巧取豪夺,但在巧实力面前只能弄巧成拙,归于败亡。

  [1][美]埃米·扎尔曼:《21世纪,实力如何发挥作用:超越软实力、硬实力和巧实力》[M].载美国《全球主义者》[J],2012(7).

  [2]见《参考消息》2014年6月11日第12版“世说新语”。




上一篇:执迷不悟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